白恩吉——登上微博热搜的摄影师竟是一位播音生?
发布时间:2022-01-11   动态浏览次数:362
作者 | 中播网特约记者于笙
  • 导语

2022年3月25日,一段拍摄学校风景的短视频在抖音一经发布便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该条原创视频积累了114.2万点赞量。被四川观察、浙江在线、经视直播等多家官方媒体转播,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第八、同城榜第一。
做到这一切,他只用了5个小时。出乎大家意料的是,这位拥有两万多粉丝的摄影视频作者在接受各大官方媒体采访时竟然谈吐得体、字正腔圆,而他的真实身份,是一名桂林航天工业学院20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大二学生。
 
网友们不禁十分好奇:一位播音专业的学生,怎么会有如此精湛的摄影技术呢?现在,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位:“不会乐器的摄影师不是好主持人”的白恩吉同学吧!
  • 问题

     

1.作为一名播音生,是从什么时候爱上摄影的呢?
 
白恩吉:我爱上摄影是在大一下学期的时候。当时有一个会议,是说我们播音生的毕业需要一个毕业设计,而不是论文。毕业设计,是通过用摄影的方式,把它给拍摄出来、作为我们的毕业设计。然后我就想着去接触摄影,因为我本身也对摄影很感兴趣。最开始就是用手机拍,然后我就开始攒钱,攒了很久就买了第一台摄像机。然后就拿着它去训练技术,到处拍一拍。我现在接触摄影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了。
于笙:短短一年就有了这么高的摄影技术真的是非常棒、非常有天赋。
 
2.拍摄这条视频是在什么情况下拍摄的呢?
 
白恩吉:这个视频说起来真的是很随便,25号的上午,我们去体测。体测就是我们要去南校(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南校区)的操场,南校的操场后面就是那些山。因为当时刚下完雨,云雾缭绕的特别漂亮,我还看周围的同学都在拿手机拍,于是我也把这一刻记录下来。
 
3.对于自己突然大火有什么想法吗?
 
白恩吉:挺意外的,因为我在抖音上也发布过自己一些精心拍过的照片和视频,但是我发现,这个随手拍的视频突然就火了,而我那些精心拍的照片竟然没有火。这让我很意外、很惊讶,但是同时也是有一些惊喜的。
 
于笙:毕竟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今天的大火就是你前期所有努力的成果。
 
4.在评论里,有一些负面评论说你的声音是声卡调过的、专业摄影师不可能有这么纯正的嗓音,你有什么想对大家说的吗?
 
白恩吉:我觉得这些负面的评论可能都是不了解我的人。我身边的好友们,了解我的都知道我平时是什么样的人。我觉得说出这种负面评论的人,可能对我还是不了解。他们认为,我可能并不是这么的专业。或许在之后的路程中,我应该多下功夫,在专业上提高自己的水平。
 
于笙:能够把负面评论作为鞭策自己前进的力量,你真的也是非常棒。
 
5.除了播音和摄影,平时还有别的爱好吗?
 
白恩吉:除了这两项之外,我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音乐。我自己也有玩一些器乐,就是一些管弦类的乐器,比如说:长笛、笛子、洞箫等等。这些乐器,让我认识到了许多好朋友。我觉得多接触一些东西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有益的。
于笙:对,所以作为一名播音生,既会摄影、又会乐器,很棒。
 
6.如何平衡爱好与专业的关系呢?
 
白恩吉:我觉得时间管理很重要,就像有句话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除去我们的上课时间,大学的课余生活相对来说是比较宽裕的,我们可以用这个时间做自己一些喜欢的事情。如果天气好的话,拿相机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如果下雨天或者是天气不好的话,就在琴房和大家一起玩乐器,培养自己的爱好、陶冶自己的情操。
 
于笙:所以说作为一名播音生,咱们都是“采、编、播、导、摄、制”(采访、编导、播音、导演、摄影、制作)全方位发展。
 
7.对广大播音生学弟学妹们说些寄语吧~
 
白恩吉:我希望广大的播音主持类的学弟学妹们,可以多学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无论是摄影也好,音乐也好,舞蹈也好,每一项艺术都能给你带来不一样的升华,让你交到不一样的朋友。
 
于笙:谢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也希望我们都能在自己热爱的领域闪闪发光!
 
  • 结语

 
近年来,随着新媒体领域的不断发展,播音主持专业学生的就业渠道不仅仅局限于播音员、主持人,广阔的传媒领域期待着每一位学子展示自己方方面面的能力。这便要求每一位传媒人不断学习、拓展自己的能力范围,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接触新领域,找到自己真正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