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即评:点燃中国经济增长“双引擎”!
发布时间:2022-03-22   动态浏览次数:329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处于爬坡过坎的关口,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疫情散发、自然灾害、原材料价格上涨等短期因素也为经济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
中国经济“稳”的特征依然鲜明,高质量发展“进”的底气依然坚实。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实现“稳增长”,成为2022年经济工作的重要方面。
2022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来自哪里?扩大内需仍然是重要着力点。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会议强调“有针对性扩大最终消费和有效投资”,引发各界广泛关注。
01
回顾2021年,我们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宏观政策,经济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但也要看到,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处于爬坡过坎的关口,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疫情散发、自然灾害、原材料价格上涨等短期因素也为经济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实现“稳增长”,成为2022年经济工作的重要方面。
02
消费与投资是扩大内需的重要动力。2021年,我国消费活力充沛,消费升级势头不减。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4.8%,比上半年提高3.1个百分点,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源。2021年,我国投资亮点频频,制造业投资调整优化。1-11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7%,明显快于全部投资,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更达22.2%。所以,面对疫情反复对消费造成持续影响,面对原材料成本上涨导致投资增速放缓,必须坚持扩大消费、投资,点燃中国经济增长“双引擎”。
扩大内需,贵在精准有效。坚决不搞“大水漫灌”,正是要防止无效投资带来的产能过剩、短期刺激带来当下过度消费而未来消费不畅等现象的出现。从消费来看,扩大最终消费对于克服疫情影响、恢复经济增长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从扩大服务消费,到激活农村市场,再到鼓励新型消费,有的放矢补齐短板,才能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从投资来看,项目建设必须对准需求、着眼效果,这样才能提高投资效率、杜绝无效投资,在满足群众需求的同时更好增强投资后劲。
有专家指出,用好有效投资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关键因素之一。立足当下,无论是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纲要重大工程项目,还是尽快将1.2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落到具体项目,一系列针对扩大投资进行的安排部署,有助于让政策尽快落地,让资金尽快见效,让有利于国计民生的好项目尽快成型,以“实物工作量”拉动经济增长。着眼长远,破除阻碍投资的体制机制障碍,关键要靠改革。以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例,简化投资审核管理,严格控制新增审批环节,归根结底是要建立更加公平开放的投资环境,以市场方式配置资源,更好激发社会投资动力。
03
时间不等人,发展不等人。中国经济“稳”的特征依然鲜明,高质量发展“进”的底气依然坚实。拿出举措、鼓足干劲,我们就一定能化危为机,书写2022年中国经济的更精彩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