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幸福来敲门
发布时间:2022-04-12   动态浏览次数:250

作者:詹心悦


我心里一直有一个问题,幸福究竟是什么?

当我们走在校园的小道上,听着朗朗书声,感受着和煦的阳光,我们心里一定会生出一种幸福感。

曾经有一刻,我觉得很幸福。那就是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的那一场阅兵仪式上,我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着人民解放军的飒爽英姿,而其间一个特殊的方阵吸引了我的注意,那就是抗战老兵车队。这是一张张饱经风霜的脸庞,但他们的行军礼的手依然那么的坚定,他们眼里那饱含深情的泪水是对这幸福盛世的骄傲。我们这个时代没有让他们失望,这个时代的青年,没有让他们失望。作为祖国未来的希望,我们理应一心向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鲁迅曾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生求法的人。”

《觉醒年代》,让我认识了革命先烈陈延年。他,生于忧患之中。自小就经历了铁与血的洗礼。在上海求学时,他与弟弟在码头上扛包,居无定所,满面黑灰,吃着粗劣食物,但这些都无法浇灭他求知与报国的一腔热血。从信奉无政府主义,到坚持马克思主义,他和父亲争吵过无数次。直到赴法勤工俭学以后,桀骜不驯的少年最终走上了父亲的路。他深入群众,和车夫一起拉车,工作起来就不知道疲倦,在他强大的领导下,广东的党员多达九千人。但革命谈何容易,让人最心痛的,莫过于他的牺牲。他被关在上海龙华监狱里,受尽折磨,几无人形,但从始至终,他的牙关未吐一言。被处决的那一天,他吃力地拖着沉重的镣铐,一步一步趟过血水,他遍体鳞伤,衣衫褴褛,却遮不住眼里的视死如归。面对反动派的恐吓,他宁死不跪,被按倒了就一跃而起,再一次按倒,再一次跃起,共产党人就没有丝毫的奴颜媚骨……他,就是中国的脊梁。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在青春的光辉下为祖国而奉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中,贵州驻村干部余永流,不幸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他写给女儿的那一封家书里,我们真正感受到什么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像他和陈延年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我们惊喜的发现,那些90后、00后,肩负起了时代的重任。正因为有了他们的无私奉献,我们才能安居乐业。

说到这里,我们应该明白了,我们的幸福究竟从何而来?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建党,如今已走过100年的风风雨雨,一代又一代人不懈努力,创造出了今天这样一个富强的中国。时代变了,当幸福来敲门时,我们能否拥有它,传承它。趁风华正茂,让我们像以往千千万万的世界青年那样,手牵手共同扛起时代赋予的责任。让我们在风雨兼程中也形成自己的燎原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