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殊:一曲新词酒一杯
发布时间:2022-05-21   动态浏览次数:271

再没有哪个朝代能风雅如宋朝,上至君王,下到大夫,皆通笔墨。

这里有奉旨填词的白衣卿相,有细雨骑驴的落魄官员,有举杯邀月的红杏尚书,还有燕然未勒的白发将军。

在这些人中,晏殊无疑是一道不可忽略的风景。

他是位高权重的宰相,世间荣贵月中人;

他是游戏花间的多情客,记得玉真初见面,玉钩阑下香阶畔;

他是饱读诗书的文人词家,晚年亦笔耕不辍;

他是情路坎坷的檀郎,情深不得,鸳鸯失伴;

他是天资聪颖的神童,纵然殿前御试,也是“神气不慑,援笔立成”。

在长达五十多年的政治生涯中,晏殊并没有值得称道的功绩,不过是一介太平宰相,富贵闲人;而在他漫长的创作过程中,那些词无一不风雅清丽,如落玉滚珠,是浑然天成的意境。

他不是纯粹的忠臣,论赤子之心,刚毅不如欧阳修,耿介不如王安石,方正不如范仲淹,那场庆历新政中,他始终态度模糊。但他的识人之术无人可及,且极力提携后辈,桃李满天下,且不论富弼、欧阳修、范仲淹等,连赫赫有名的苏家三父子都可以算在他门下。

他无心政务,却又提拔了一个又一个青年才俊;

他对后辈亲密无间,毗邻相居,却也会对自己的学生冷言相对,心生芥蒂;

他喜好宴饮,日常饮食却很清淡,不沾荤腥;他爱好出游,却又时时悲悯春光易逝,良辰难留;

这似乎是一个矛盾的人。

我们再也无从得知真相,那些锦绣的过往都被时间掩埋,那个小园香径独徘徊的身影也渐渐远了。幸而还有一部《珠玉词》,字里行间,伊人未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