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座悲剧的围城
发布时间:2022-06-05   动态浏览次数:294

作者:詹心悦 

    

  方鸿渐和苏文纨都是一个以自己为中心的人。方鸿渐与诸多女性都有纠葛,苏文纨是一个希望被男人众星捧月的人。他们都不会像孙柔嘉那样去爱别人,就如同油和水一般不相融,他们的婚姻也终会一地鸡毛,

    苏文纨是最理想的女朋友,她就像魏青风古典美女,白皮肤,薄嘴唇,眉清国秀,一副清冷面孔,神情孤若自赏,艳如桃李,冷若冰霜,让方鸿渐卑逊地仰慕而后层伏地求爱。她的性格高傲,她也有资格,正而八经的博士毕业,连方鸿渐自己都说:苏小组是最理想的女朋友,有头脑,有身份,态度相貌算得上大家闺秀,和她同上饭馆戏院并不失自己的面子。”

    她感受到高贵的孤独后,决定跳出围城,放低标准去寻找伴侣。她深知方鸿渐的学历是假,在游轮上也见证了方鸿渐与鲍小姐的暧昧,她的高傲使她想要男人来追求自己,如果方鸿渐和赵辛楣没有为了她争风吃醋,她倒觉得不热闹了。她仿佛一个居高临下的帝王,不喜欢男人比自己优秀,这也正是她最后选择了她的忠实膜拜者曹元朗,而不是前途光明的赵辛楣。

    方鸿渐是富裕家庭里养出来的无用纨绔,性格懦弱,他的确是个好人,心地善良没什么心机,算是个在俗世社会里葆有许多天真和热情的成年人。方鸿渐这个人,适合做朋友,因为他真诚;适合做同事,因为他不会搞倾轧暗中使坏。在日常生活中对女孩子有绅士风度、谈吐风趣,跟他相处不会太沉闷,但这个人是否适合做丈夫,还有待考究。

  方鸿渐身上最根本的劣性是他的随性,从小生活无忧无虑让他没有责任感,随家人安排一切,对于未婚妻周淑英,他漠不关心只不过受了周围人谈情说爱的影响,便想退婚,但父亲一封家书就让他打消了念想。由此说明他的意志不坚,没有追求的目标,这个劣性更真切地体现在他对唐晓芙的追求上,一封书信以后,他也没有再有所行动,白白放过了一段爱情;明知道自己不喜欢苏小姐,却因为月光克制不住自己,营造了暖昧的气氛,事后也不敢和苏小姐表明自己拒绝。最后他选择了孙柔嘉也是因为他想要结婚了。

     他的随性就导致他不会想要变得成熟,去适应逆境。说话和做决定时不会考虑太多,得罪了人也不知道,做决定时不顾自己的身份和周围的环境,只要觉得自己合适就行。这些也谈不上是多么严重的缺点,最多是有些孩子气。只是对于一名成年人来说,过多的孩子气,是不为残酷生活所容的。方鸿渐跟几位与他有过感情纠葛的女士比起来,他远不及她们成熟。不成熟当然不是原罪。但在婚姻生活中成熟的人更容易得到幸福满足感,也有更多的底气驾驶婚姻这条船在生活的河流中乘风破浪,避开险滩抵达幸福的港湾。

   苏文纨虽然喜欢不如她优秀的人,但这样的人需得像曹元朗一般对她无比崇拜。方鸿渐的确不如苏文纨,但他骨子里是个大男子主义,正如他父亲所说“嫁女必须胜吾家,娶妇必须不若吾家。”方家父母连孙柔嘉这样普通的女人都容不下,更别说苏文纨了。

   最适合方鸿渐的其实还是孙柔嘉,她是一个有主见的人,不一味依附丈夫,通过姑妈的关系找到高薪工作,找房子单位,处理好生活的锁琐事,只不过仍是方鸿渐的不成熟,断送了这段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