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享璋教授著作《中国语言文化典藏·建瓯》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发布时间:2022-10-19   动态浏览次数:145

日前,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成果《中国语言文化典藏》(第二辑,20册)发布,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教授邓享璋与建瓯市专家吴雪灏、徐文亮等合著的《中国语言文化典藏·建瓯》名列其中,这是三明学院汉语方言学与地方文化研究的代表性成果。

  

《中国语言文化典藏·建瓯》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共收录内陆闽语代表的“建瓯方言”文化条目600多条,包括房屋建筑、日常用具、服饰、饮食、农工百艺、日常活动、婚育丧葬、节日和说唱表演9大类,以词条、图片、音频、视频的方式呈现,一图一文、EP同步,打造音像图文四位一体的阅读体验,具有原创性与抢救性并存、系统性与规范性兼备、学术性与可读性并重等特点。

  

据悉,《中国语言文化典藏》是教育部、国家语委重大语言文化工程“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标志性成果,获得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资助,并先后列入“十三五”“十四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具有原创性、存史性、创新性和前瞻性,为世界语言资源保护树立了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