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杨明教授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开设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10   动态浏览次数:284


4月6日下午,台湾作家、三明学院教授杨明应邀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进“二十世纪70、80年代台湾文学改编影视剧类型阐述”的专题讲座。

文学作品的产生和接受与其所处的大背景密不可分。杨明教授首先介绍了她这些年学习和任职于祖国各地的经历,长期的跨地域经验让她深深地体会到:“不同地域的人对文学作品本身的诠释或理解会有不同的角度,所以研究者需要去跨越的不是文本本身,而是那个环境。”因此,讲座开始,杨明教授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70年代台湾的政治经济文化大环境。接下来杨明教授着重讲解了70、80年代台湾小说改编为影视剧的相关情况。在小说改编为电视剧方面,杨明教授讲述了当时的文学主基调主要为思念故乡、年少记忆、爱情、战争(抗日)、离散等,并以1971年在台湾热播的四部电视小说(连续剧)——徐訏的《风萧萧》、徐速的《星星月亮太阳》、王蓝的《蓝与黑》、杨念慈的《废园旧事》,作为个案进行详细研究。在华语电影方面,内容主要为言情、健康写实、新派武侠、功夫片等四大主题,并以由琼瑶、古龙的著作改编的华语电影,朱天文、朱天心、朱天衣三姐妹的小说改编的电影,以及新一代成长故事类电影为研究重点,进行了个案分析。在交流环节,杨明教授和与会师生展开热络互动,针对各自关注的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对台湾的影视、报刊杂志现状等做了进一步分享。

又讯,2023年4月8日上午,由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和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主办的“当代小说的影视改编暨香港作家梁凤仪作品研讨会”,三明学院文传学院杨明教授应邀在研讨会中发表主旨演讲,杨明以”文化建构视野下中国财经剧人物塑造”为题,论述影视剧作为文化载体的一种,为当今传播社会价值极重要的途径,小说着重文学性,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则因其播出平台的传播力往往具备更高的通俗性,并更全面的反映社会现况和潜藏趋势。而中国有儒商的传统,经商时将五伦观念也融合进企业管理,尤其是在家族企业中,这使得中国的商业剧精神不同于西方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