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有怀
发布时间:2023-05-06   动态浏览次数:484

作者:胡慧怡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宏也;学,本也。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今之大学,占地千亩,名师荟萃,志士良才,络绎往来。半亩方潭,朱子悟源头活水;路隘林深,领袖展红旗如画。实是修身之极地、成人之至所,莘莘学子,或以立身,或以达生。

又仲夏蝉鸣,草木扶疏。离校之日近,常望影而别,酸涩溅起。

犹记入校之初,青涩而感奇,懵懂而含羞,不善言辞,仅囿于一舍。然庚子年关疫发,舟车停路空。万民同心渡难关,慨今国之强盛,赞白衣之天使。

重返学院,发觉改之。自荐竞选,初登讲台。习交友,有所获。写文章,自得其乐,遇恩师陈桐,解惑答疑,常得鼓励笑颜逐开。诗酒趁年华,擂台对答竞争烈;桃源在心间,一线天览山河秀。实战演练,苦乐皆有,习为人师,感肩任重。幸性情有近,胆量亦增。

一舍之间,虽有口角而悲喜相携,性各相异而能均强,花开六朵,各表一枝。人人有任职,获数奖,思想端正态度积极,贰贰贰实乃非常之优秀。诸君顾余护余、伴余励余、教余点余,给予力量,感激不尽。山河不足重,重在遇知己。与娴神交尤为人生大幸,实乃引导之师、改造之师。同坐同饮,共享秀山清风;相逢知己,放声谈笑无忌。

一院之内,玉兰花开,桃花近谢,桂香萦绕,文传风采依旧;泼墨挥毫,粉末点落,书声琅琅,鸿文更胜当年。交得江学长根友,为领路之人;薛学姐可宁,王学妹琳馨等,皆益友,性情相近,志趣相投,深交浅识,莫不为欣。

一论之文,乃四年所学之集大成也,繁琐也,精进也。得师林阳华耐心教导,删改再三,文章以成。入师范专业,学修己渡人。诵明月之诗如听仙乐,闻作家之旅得悟生命。仰赖诸恩师传道受业,喻言明理,常感恩于心;盏灯长明,点亮学子路途。教育者,人之大业,家之大业,国之大业也。古代圣贤,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之隔,须臾又是夏六月,故人门前话临别四年光阴如昨,可恨时间无情,从不低眉回首。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学子不再,紫荆仍开;行文至此,笔落为终。

哀哀父母,生我劬劳。母恩深厚,寸草难报;父爱不言,深藏细节;姐妹亲善,手足情深,得此融融亲情,不遗余力以支持,何其幸焉!

佩剑未妥,已入江湖,争甚迷多;不随风落,不求尽善,以柔待己,勿失本心。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文字苍白,难传情意。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期待新开幕,迎光在前途,与君共勉!

愿青春之歌永唱,后浪入海,奋楫争先,一往直前;祝母校年年桃李,岁岁芬芳,闽师之源,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