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寄月满待团圆
发布时间:2023-04-18   动态浏览次数:151

作者:林茜


时值小正月,元宵静静地卧在红糖甜汤里,温暖的香气牵引着游子的心神。这个正月十五天下着中雨,没有了常年期盼着的第一轮圆月,加之春节假期过后亲人们陆续离开家乡重返工作岗位,外婆家透着一丝丝冷清。我痴痴望着圆滚微黄的可爱元宵们,碗中渐渐荡开了如圆月美满的团聚遐思。

我对团圆的执念似乎是从吃开始的。秋天偶尔会有过于温暖的下午,一张圆圆的小脸红扑扑的,汗湿的鼻子上亮晶晶一片嘴里大快朵颐着黄澄澄圆滚滚柿子。那是小舅舅相机里四岁的我,灿灿太阳光辉里满足着对美味的强烈念想。下一张还看见挎着菜篮子里满满收获的外婆牵着我走回屋里——那是我最为喜欢的照片,它是片刻中的岁月悠长,带着外婆掌心的和煦,和她擦掉我蹭到脸上的柿子汁时生动盈盈笑意

照片让我能记得生活的温度,记得秋天不止家宴大厨掌的勺子和铁锅是圆的还有外婆剥过的秋柿最为圆润好看,合家团聚时的大圆桌坐得最满。作为乡邻聚会的秋日宴一般在晚上举行,若日子赶巧,还能同庆中秋。天公作美的话,桌子便会设在堂前空地、天井腹中,这些能够被月光惠及的地方也都会摆上博饼用的陶瓷大碗。叮叮当当色子在碗里翻滚,清脆响亮,大家为博得状元而摩拳擦掌、人声鼎沸。充满了人文温情的博饼从不会让人失望地空手而归,一秀也可以热热闹闹地拿到相应的奖品,人们领奖后大喊交了好运。这样的日子,特色加餐是龙涓大饼——豆沙甜腻,坚果油香。这是乡人的月饼,是餐桌上一轮轮特别的故乡之月,是闽南人独有的传统情结。那时我很小,我认为我拥有闹哄哄却让人心安一切美好我抬头努力睁眼想留住那轮朗照人间的至圆之月。   

不过一眨眼,朦胧的月儿似乎氤氲着热气,变成浑圆讨喜的元宵了。对啊,她今年过了元宵才开学呢!外婆拿着手机由远及近的应答声把我拉回了当下,一看竟是家族群在视频通话。是啊,我还能陪老人家过个元宵,还能替外出的亲人们守着心中那轮家乡月。大家举杯碰着屏幕,双向的念想终究是接了头。不论距离,不论时间,一家人总在一起,月亮总归有圆满的那一天。“我们等中秋团圆,再一块赏月!”说完,我大口地吃完了剩下的元宵,不变的软糯香甜逸进心里。里边儿那轮圆月啊,悄悄揭开了面前的阴云,朗照在每一个中国家庭那饱满的亲情里,明亮了重重叠叠的温暖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