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的那把伞
发布时间:2023-05-08   动态浏览次数:309

作者:乐琳珊


  放学路上,天黑沉沉的,乌云翻滚着,树木在风猛烈的攻势之下,开始不停地摇晃。我翻遍了书包,都没有发现雨伞的踪迹,只好在心里暗暗祈求雨不要那么快落下。我一路快走,希望能赶在下雨之前到家。

  但天不遂人愿,在我离家不远的时候,已经有细小的雨滴打落在我的脸上,随后就开始逐渐变大,我只好一路小跑,用手遮着头,希望能够少点雨打湿我。

  我气喘吁吁地跑到十字路口时,眼前的红灯却拦住了我的去路,我看着红灯不停变化的数字,感觉时间怎么流逝得如此之慢。没有雨伞的我站在那里略显狼狈。

  这时,一辆电动车开过来,缓缓在我旁边停下。是一位妈妈载着一个孩子,这位妈妈和孩子身上都披着雨衣,我原本以为他们也是在等绿灯的,结果这位母亲突然开口和我说:“姑娘,需要我给你一把雨伞吗?”

听到这话,我愣住了,我转头看着这位妈妈的脸,用手指了指我自己,疑惑地问:“是在和我说吗?”这位妈妈点了点头,就伸手打开了前面的车篮子,指了指篮子里的雨伞,示意我去拿。我一时间有点不知所措,我不知道该不该上前去拿伞。犹豫片刻,我和这位母亲说:“可是我可能没有办法还你雨伞唉。”因为我还是个学生,身上没有可以通讯的方式,而且雨这么,恐怕她口头和我说一个联系方式,我可能会忘了。但是这位妈妈和我摆了摆手,笑着和我说:“没关系呀,可以不用还给我的。”我心里顿时有一股暖流涌上来,尽管冰凉的雨滴打落在我的脸上,可是在那一瞬,好似都不存在了。我拿起了雨伞,向这位妈妈道谢。坐在后座上的是一个很可爱的小男孩,他可能怕我不好意思,还特地和我说:“没关系的,姐姐,我家里有好多好多的雨伞噢。”边说着,还用手向我比划着“好多好多”的手势。我被他的举动逗笑了,笑着向他说:“好。”

电动车开动了,我挥手向他们告别,看着他们消失在我的视线里。正好这时人行道的绿灯亮了,先前的狼狈一扫而尽,我撑着伞穿过马路,只觉得步伐轻盈,心中充满了温暖和感激。

对于这位妈妈和孩子来说,可能他们不会记得曾经在下雨天给予陌生人的一次帮助,但是这小小的善意却会包裹着我的一生,让我感到如沐春风般的温暖。善良是会传递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所以在路上,在红绿灯口,倘若遇到下雨时,看见有人没有雨伞,我也会站在他旁边,悄悄地把伞向他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