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堑变通途,闽智建飞虹
发布时间:2023-05-08   动态浏览次数:159

作者:陈婉琳


曾几何时,“孤帆难渡众出岛,长虹卧波终是梦”曾几何时,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曾几何时,“飞鸽传书情难传,欲速不达心头焚”

逢山开路,遇水建桥。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建路造桥,全国连成“地球村”,将中国人民的心紧紧相依。

全国著名桥梁数不胜数,作为福建人,闽都的大桥你是否了解?它们不仅解决跨水越谷的交通问题,同时也跨越了时空的智慧光芒,照亮了闽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是闽人智慧的集中体现。

世界最长、国内首座的跨海公铁两用大正是位于我的家乡—福建平潭。这座桥如蛟龙般横卧海面,联通多个交通要道。线路全长16.323千米,跨海段长11.15千米,其中上层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下层为双线铁路。将来从北京出发,坐着高铁跨过台湾海峡,可以直达中国宝岛台湾,这其中的意义想必在每个中国人心中都不言而喻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放眼望去,斜拉索桥跨越蔚蓝的海湾。一片碧蓝的大海,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泛起层层涟漪。一座座海岛与沙滩向远方延伸着,与世隔绝,仿佛“世外桃源”。在桥上,似乎能听见大海的心跳。云雾萦绕,微风吹拂,组成了这跨海奇景。

景色虽美,但桥的建造难度极高。

这里与百慕大、好望角齐名,是世界三大风口海域之一。具有风大、浪高、水深、流急、岩硬等特点,曾被誉为“建桥禁区”, 被称为我国在建的基础施工当中最难的桥梁。

在这里,仅是坚硬如铁的岩石就成为打桩建墩者的噩梦。复杂的岩层状况让大桥基础难以建造生根建设团队需顶着风浪进行水文地质勘察,反复测算。功夫不负有心人,经研究,首创“深水裸岩区埋植式海上平台”技术,解决了恶劣地质的桥梁基础施工难题。

更大的挑战接踵而至。

气象条件是贯穿整个桥梁建设中的最大问题。平潭每年6级风以上天数就超过300天,万事开头难在这儿可不经用,钢吊箱试吊到正式起吊历时两个月,而浮吊船运送钢吊箱的过程则更为复杂艰难。有人可能会质疑,“这不就是一个下放的过程吗?”其实不然,钢吊箱的下放需在潮水上涨之前完成,但海上天气瞬息万变,码头与墩位相隔十几公里,海上风经常达七到八级,建筑团队需与天气赛跑,在阵风中极力控制其稳定使其平安穿过风口。

公铁大桥的架设采用简支箱节段拼装法施工,误差需精确到毫米,否则将失之千里。这还有连建设团队都从未见过的怪事,在某个钢护筒内钻孔的锤头竟接二连三敲碎,经过专家测验,因地质条件影响,需特殊定制锤头,这将大大延缓建造速度。并且敲碎的锤头需打捞上来,在建设团队运用各种方式后,停滞四个月的施工,终于重新启动。

长虹卧波圆岛梦,史海钩沉忆沧桑!平潭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建造七年之久,铸就的史诗级工程,凝练着建设者们的智慧与果敢。建设积攒的经验,是工程建设中一笔宝贵财富。如今,这座曾经被各界认为不可能完成的工程,不仅将天堑变通途还牢牢的站在历史长河中眺望闽人,串海上珠迎四方客,踏着时代浪潮,激扬青春筑梦未来,激励着一代代闽人开启新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