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与城——观纪录片《沪明往事》有感
发布时间:2023-05-10   动态浏览次数:528

作者:高敏


温暖的记忆,温暖的城与城。在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中,那段“不为人知”的沪明记忆渐明晰,也似拼图般,拼凑起了《沪明往事》的诞生,拼凑起了城与城。

《沪明往事》通过采访三明建设初期的参与者、见证者,以他们的口吻讲述了三明的建设与发展史。宋春丽老师的深情旁白,更是为影片讲述三明发展史、了解上海在多方面支援三明的情状增添了几分感同身受的力量。六十年来的沪明往事,在城与城中从未被忘却。一代代为三明建设发展做出牺牲、作出贡献的上海援明职工们,他们身上拥有的矢志不渝的建设情怀,不论历经多少年,依然如旧。

《城市的诞生》让在鹰厦铁路上诞生的深埋于人们心中的记忆,随火车的汽笛声呼啸而来。三明何以以工业起步,上海何以支援三明,影片都从不同角度向观众叙述着。于此,我们也得以了解那些年援明的上海青年为三明、为祖国建厂立市奋斗的历程。《青山不老》有着上海三星糖果厂迁厂62周年(三明食品厂前身)的记忆,有着“三标厂”的回望。从建厂到闭厂,从繁盛到衰弱,一切都见证了时代的印记。这些记忆、回望不仅属于迁明企业、职工的过往,更是整座三明城、三明人民的“力量”。岁月沉香,唯有时光知味。当年随厂迁至明的上海青年们成了我们口中亲切和蔼的阿爷阿奶,在他们身上仍可见那段过往。虽离家,但当谈到这一段往事时,也依旧笑谈“不负此生走一场”。三明,让他们他乡成为故乡,成为一辈子魂牵梦绕的地方,不论多少年,多少事,仍青山不老。记录的意义是什么?我想,让一座城,一段情生生不息便是其意。沪明小学的“前身”,援明之沪二代、三代继续为明建设奉献的热情……都在《生生不息》中。生生不息的是希望,更是时代的情怀。这之中不仅有“糖果”,更有永续不息的精神——上海人也为三明的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献策献力。俯瞰明城的麒麟山公园便是这一段段工业情、建设情的代表。如今,登上山顶,远眺全城,仍可见那段光阴岁月,不忘你我同属一片天,不忘城与城的情怀。

《沪明往事》记的是事,载的是情。那些曾为三明建设付出重大贡献与艰苦奋斗的上海青年们以奋斗的姿态构成了三明建设的蓝图,让志和者,不以山海为远成为现实;让沪明的记忆更加深刻。“青春似火热血扬,建设八闽不退让”,是这些建设者们以青春、热血铸起了三明这座工业城市,牵起了人民、祖国的互助情结。今天,三明和上海机场通航、动车直达,万山千水近在咫尺,林深水美的绿都三明,成为很多上海老乡旅游的热门打卡地。当看见他们,那始终洋溢于岁月面庞的不息的情怀让人动容。于此,我想对你们道一句感谢,谢谢你们来过!关于青春,你们用亲身经历诠释了何为奉献;关于今天,沪明的情谊仍在继续,对口合作的维度仍在加深;关于明天,这段山海情缘也将会被年轻的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去,在时代的征程上继续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