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专家共话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共同根脉、共担使命
发布时间:2023-05-14   动态浏览次数:157

中新社三明5月13日电 (雷朝良)中国朱子学会秘书长谢晓东13日在福建三明举行的首届“两岸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论坛”上表示:“朱子理学与书院文化相互促进、相互滋养,为中华文化的发展和传承作出了卓越贡献,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财富,也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文化根脉。今天两岸同胞共同继承了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同时也肩负着共同的文化责任和使命。”

书院是中国古代一种独特的教育机构。它萌芽于唐,兴盛于宋,延续于元,全面普及于明清,清末改制为新式学堂,延绵1000余年,对中国古代文化教育、学术思想的发展产生过巨大的影响。书院作为中华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在深化两岸交流交往、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本次论坛围绕两岸书院文献研究、两岸书院史与书院交流研究、书院文化当代价值研究等相关议题展开学术研讨、对话和交流。

中国朱子学会顾问朱清认为,闽台书院熔于一炉,台湾书院源于福建。为建立和完善书院交流合作机制,构建形式多样、著见实效的广阔平台,是闽台两地各相关机构、组织和社会贤达的共同历史使命。福建书院界尤其要弘扬光大“闽学东传”传统,与台湾书院界一道致力于新世纪书院复兴,共创中华文化新辉煌。

中华奉元学会(奉元书院)理事长潘朝阳以视频方式作“朱子的书院精神及与台湾有关的经世致用儒者举证”主旨报告,他表示,台湾民间社会的文化,在朱子儒学的实践下,几百年来使台湾文化的核心是朱子的儒教。

福建师范大学教授谢必震是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中心方向带头人,他说,在台湾地区的传统古建筑装饰艺术凝聚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诸子百家学说都浓缩在那些石雕、木雕、泥塑、彩绘、交趾、剪粘的艺术精品之中。千百年来,台湾同胞出入古宅祠堂,寺庙宫观,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早已注入心田。中华文化是两岸文化认同的基础,任何人无法改变。

现代高校书院制何以兴起?厦门大学教授张亚群认为,高校书院制是融会中西高等教育培养模式的创举,书院制与学院制互补,适应了海峡两岸高校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需要,在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精华、促进学术创新和教育交流等方面能够发挥重要而独特的功能。

新时代经世致用传播路径有哪些探索?三明学院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中心主任靳阳春表示,经世致用是在中国历次社会变革的动荡环境中不断创新发展而形成的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传统治国治民理念精髓和民本文化精髓。

首届“两岸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论坛”由三明学院、中国朱子学会主办,三明学院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中心和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来自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台湾师范大学等两岸高校、研究机构和地方从事书院文化与朱子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60余人出席,会议同步线上直播。(完)

    源:中国新闻网   2023-05-13

链接网址:

http://www.chinanews.com.cn/cul/2023/05-13/1000682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