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课堂引思考,以深邃理论赋能成长
发布时间:2023-12-13   动态浏览次数:76

12月12日上午在三明学院逸夫图书馆四楼学术报告厅,由1977级校友、厦门大学人类学系主任、教授、博士彭兆荣所带来的《人类学与通过仪式》专题报告也在如火如荼的开展着,文化传播学院院长赵平喜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上,彭兆荣校友围绕“人类学与通过仪式”主题,从张雪峰提出的“文科都是服务业”的争论话题为引,强调“学文科有用和无用是一个伪命题”,用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方式为学子传经送宝,鼓励学子要有独立思考能力,不辜负当下的每一个选择,努力将所学知识用于现实。同时,他通过自己独特的理论视角和思想视野,引经据典、举事析理,从田野调查实践出发,分析了多个不同文化背景下人们的社会仪式案例。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将仪式的定义、功能、结构及表现形态向学子娓娓道来,引发了在场学子的充分思考,进一步激发出他们对人类学科的了解和兴趣,从而更好地理解和欣赏世界各地的不同的民俗文化。

团委全媒体张晓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