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中国大学生网】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资化学子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28   浏览次数:637

暑期以来,资化学院广大青年学子响应号召,积极投身于抗洪救灾、疫情防控、乡村支教,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充分展现出明院青年奋发作为精神风貌。

主动请缨,做抗洪抢险的排头兵

遭受连续的强降雨袭击,新疆塔里木河水位暴涨,沿岸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19资源环境科学专业的维吾尔族学生阿布都拉就生活在塔里木河沿岸,当他得知村里正在招募抗洪志愿者后,毫不犹豫地加入了新疆沙雅县喀拉库木村护河队。他的工作任务是守护堤坝,每天阿布都拉都要巡堤护坝、测量水位、修补堤坝裂缝等。守堤护坝的任务一点也不轻松,无论风雨多大,阿布都拉都需要背着沉重的沙袋,踩着湿滑的泥路,一步一步走上堤坝,把沙袋堆到指定位置。当被问到抗洪防汛辛不辛苦、后不后悔时,阿布都拉笑着说:“累,怎么会不累?但我不后悔,这次抗洪防汛是我进入大学以来第一次社会实践,它将成为我人生中最难忘的回忆。”

  

义无反顾,做疫情防控的守门员

2020年7月,新疆新发新冠肺炎疫情,有如盛夏骤然而至的暴风雨。随着疫情防控升级管理,实行封闭单元门及封闭住户政策,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流动人员的造册登记等重任就落在了志愿者身上,19环境工程专业的赵明昊第一时间加入了新疆奎屯市天香里小区志愿者服务行列,负责封闭式管理后居家人员的相关资料填写和录入、居家隔离人员的物资配送和相关场所封条贴补。与此同时,他还加入了小区的巡逻配合满足社区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需求,做好社区核酸检测的人员疏导。“每天虽然很忙碌,也很辛苦,但我却很高兴能以己之力传播正能量,为社区作出贡献。赵明昊如是说。

  

挺身而出,做群众安全的守卫者

同样,活跃在抗疫志愿服务一线的还有19环境工程专业的杨雯佳,暑期,杨雯佳发动了同村的五名大学生自发组成了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开展了为期一月的志愿服务活动。此次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要任务是在北庄村村委委员带领下进行安全巡逻,检查各人群密集处的公共设施的安全性、消防设施是否到位等,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定期开展安全知识讲座,为村民讲解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居民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督促村民出门要戴好口罩。通过一次次巡逻,消除各种安全隐患,预防和减少事故的发生,提高了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为群众安全保驾护航。

  

自告奋勇,做留守儿童的知心人

2020年暑期,19生物技术专业的汪金艳报名参加了当地“让爱走进校园”的支教活动。第一天,汪金艳跟随支教队伍来前往村里的希望小学,没有水泥马路,只有一路颠簸;没有多媒体,只有一块黑板和粉笔;没有大床,只能打地铺;没有美味佳肴,只有简单蔬菜,刚来到希望小学的那一刻,汪金艳想要退却,但看到小朋友们天真、善良、纯朴的笑脸,还有那一声声主动热情、彬彬有礼的问候和呼唤,一切顾虑都烟消云散,在学校领导的安排下,汪金艳担任美术老师,经过短短一周的陪伴,汪金艳在丰富孩子们课余生活,帮助他们开拓视野的同时,也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成为了孩子们心中贴心的大姐姐。

  

积极参与,做环境保护的践行者

为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保障河长制巡河效果,为美丽中国、美丽晋江,贡献自己的力量。19生物技术专业吴嘉加入了晋江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活出爱服务总队-护河队,在队长的带领下,与近百名志愿者在江滨公园集合,以小组为单位,拿着垃圾袋与垃圾钳等工具,和志愿者们一起来到九十九溪,沿着晋江市江滨公园至陈埭浦沟支流段,清捡散落在河滩绿化草坪上的废弃物。虽然烈日炎炎,但丝毫没有阻挡参与者的劳动热情,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努力,志愿者们圆满完成了净摊任务,清理的垃圾也被统一清运至当地垃圾回收箱,为晋江的秀丽风景增添了一份洁净。

  

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资化学子用实际行动默默地诠释着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以他们的奉献精神和满腔热情,发挥才智、积极奉献,用自己的力量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青春之花。

(中国大学生网,2020年8月26日)

链接地址:https://www.universitychina.net/shijian/zongjie/20200826/860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