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中国大学生网】寻访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资化学子的红色之旅
发布时间:2020-08-29   浏览次数:709

为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革命传统、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爱国精神,引领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立爱国报国之志暑期,资源与化工学院发动广大学子在家乡积极开展寻访红色历史文化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寻访红色场馆,体味家国情怀

为了感受革命先烈们的艰辛历程和光荣使命,更加深入地了解他们的故事,18材料化学专业的鲁闻静到了家乡甘肃酒泉市博物馆。在博物馆二楼的红色展区里,陈列着许多革命先烈的照片,展现了当年他们用鲜血铸就的历史。博物馆里的一排红色雕像,刻画的是红军长征时的军人形象,高大挺拔的构造和刻画逼真的形象让人仰望。每一座雕塑都是一座丰碑,它们定格下来的不仅仅是当时人物的英雄壮举,更有内核里可以传承家是千万国、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巩固了红色政权这个大家,才有安身立命的小家的家国情怀。

  

探访革命基地,追寻红色记忆

为了领略光泽厚重的红色历史文化,感受闽北这片土地上宝贵的革命精神,18环境工程专业的王雪妹与同村的五名大学生来到光泽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当地妇女主任黄惠莲如数家珍的讲述着战争时期那段峥嵘岁月,让大家重新置身于一场场波澜壮阔的战斗中,在参观学习过程中,通过栩栩如生的塑像、墙上动人事迹和历史照片,大家重温了老一辈革命家浴血奋战的动人事迹,近距离地感受到了革命先辈的舍身付出,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走访先烈后人,继承光荣传统

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19材料化学专业的孙鸿雁走访了宁化县城郊乡丁绍球烈士的女儿丁运财。到了老人家中,孙鸿雁关切地询问老人的身体和家庭状况,随后,老人讲起了革命祖辈的生前故事,其父亲丁绍球生前是红五军团战士,1933年在长汀县作战时,英勇斗争却不幸被捕,受尽酷刑牺牲。回忆起父亲事迹,老人眼眶有些湿润,眼神里却都是坚定和自豪。面对孙鸿雁的离开,老人有些依依不舍,语重心长的对她说“你们现在的人儿多幸福啊,一定要好好珍惜”。孙鸿雁表示一定会谨记老人的教诲,做当代大学生应该做的事,感悟学习时代革命精神,积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19生物专业的廖晓云来到永安博物馆观摩学习,了解永安抗战文化史。进入博物馆映入眼帘的就是“抗战时期永安进步文化活动陈列室”,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的1938年5月至1945年10月间,一大批专家、学者、文化界爱国人士和中共地下党员汇集在战时的福建省省会永安,开展各种形式的进步文化活动和抗日救亡运动的史实。通过听取现场讲解,观看革命文物、历史档案,阅读英雄事迹等,廖晓云更加深入了解那段热血浸染的光辉岁月,深切感受到革命先辈们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缅怀革命先烈,铭记红色历史

为了更加深入了解家乡红色文化,铭记红色历史。暑期,18化工专业的唐淑琴前往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祥谦陵园。在陵园中,唐淑琴了解到林祥谦烈士的生平,林祥谦烈士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和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者,他用自己的鲜血谱写了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而献身的悲壮诗篇。他的不畏强暴,不怕牺牲,勇敢坚定,宁死不屈的大无畏精神,为中国人民建立光辉的榜样。这次的实践,唐淑琴深刻体会到革命先烈全心全意为劳苦大众求解放的崇高品质,勉励自己向先烈们学习为人民事业付出一切的革命精神。

  

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深刻感受到革命先辈们赤胆忠心、艰苦朴素的优秀品质和为党为国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以后的学习中时刻发扬革命先烈的艰苦奋斗精神,学有所成,报效祖国。

(中国大学生网,2020年8月26日)

链接地址:

https://www.universitychina.net/shijian/zongjie/20200826/860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