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中国大学生网】投身志愿服务,绽放青春光芒—资源与化工学院少数民族学生的返乡实践故事
发布时间:2020-09-18   浏览次数:382

今年暑假,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变得与众不同,资源与化工学院的少数民族学生不畏困难,勇于担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家乡听党指挥、团结一心,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家乡的志愿服务活动,为祖国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助力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随着新疆疫情的再次爆发,疫情防控工作严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2018级环境工程专业的米合热古丽·艾则孜挺身而出,加入了里的防疫志愿者队伍协助村干部做好属地的防疫工作。米合热古丽每天都会在村口检查过往行人的通行证并测量体温。工作中,经常会遇到疫情防控意识淡薄或对他们工作不理解的人。面对这些情况,米合热古丽都会耐心地做好解释工作,帮助他们办理通行证,解决出入问题,使村民正确认识疫情,认同村里的防疫工作。“虽然工作中经常会遇到突发状况弄得我们措手不及,但是我为我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我希望能够通过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来守护乡亲们的安全。”米合热古丽说到。

  

慰问空巢老人,宣传防疫知识

暑期,2019级环境工程专业的姑丽尼格尔·吾斯曼与同乡的大学生组成志愿者团队,来到了当地的敬老院慰问老人。他们自筹经费为老人们带去了一些营养品,到了敬老院,志愿者们立刻开始帮助老人打理家务,擦窗、拖地、整理衣物、清理家中的卫生死角,忙的不亦乐乎。忙完家务,志愿者们还与老人促膝长谈,嘘寒问暖,关切地询问老人近日身体状况,听老人说自己的家庭、生活趣事,有说有笑,其乐融融。由于老年人属于易感人群,志愿者们特地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知识转化成当地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人们普及,并提醒老人们要注意防护。志愿者们的暖心陪伴,老人们十分开心

  

踏上雪域之寺,共建美丽家园

在全国第二次环保污染普查之际,2017级环境工程专业的赤列加入了当地“建设生态文明美丽西藏”的清洁雪域寺庙实践项目拉萨的边远山上,志愿者们带着“环寺一片净,赢得满山绿”的目的,来到了扎叶巴寺、哲蚌寺、色拉寺、大昭寺和尼姑庵西藏重要的隐修地,每到一个寺庙后,寺庙的主管会热情地接待他们并布置实践任务。志愿者们兵分两路一路顺着山路捡拾垃圾,另一路在寺庙内帮忙打扫寺内卫生,志愿者们保护环境的认真态度感染了沿途的不少游客。通过活动,志愿者不仅提高了自身的环保意识,也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自己的贡献。

融小我于大我,支援战疫一线

新疆疫情的再次爆发吹响了“集结号”2019环境工程专业的阿依先木古丽·乃苏肉拉第一时间加入了社区志愿者的行列深入社区进行人口健康情况统计。阿依先木古丽每天工作的内容是挨家挨户地统计居民们的出行情况以及健康状况,对于有生活上有难处的住户,阿依先木古丽会帮助他们收接生活必需品并第一时间将物品送至居民家中,在疫情面前传递温情。“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虽不像一线医护人员那样坚守岗位,抗击疫情,但我也希望能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帮助别人,特别是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就是她参与疫情防控的初衷。

主动正向发声,坚定必胜信念

疫情发生以来,201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格桑次仁积极通过线上宣传和线下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协助村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格桑次仁通过抖音,微视等APP平台呼吁大家相信科学的力量,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坚定必胜信念。同时,格桑次仁积极响应小区防疫小组的号召,加入到每日志愿服务工作——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登记、对“内地返乡”群众进行防控检查、跟随工作人员粘贴宣传标语,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践行一名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助力家乡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在祖国母亲的怀抱中,没有民族之分,在危难面前,资化学子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在时代风雨中经受考验,在艰难磨砺里成长成才,争做堪当大任的明院青年,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光芒。

(中国大学生网,2020年9月14日)

链接地址:

https://www.universitychina.net/shijian/fuwu/20200914/873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