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中国大学生网】助力复工复产--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学子返乡实践
发布时间:2020-09-30   浏览次数:365

暑期以来疫情逐渐好转,无论是工厂企业还是小摊小贩们,都在努力恢复生产和运营,资化学院广大青年学子响应号召积极地投身于复工复产的活动中,充分展现出他们的明院青年劳模精神。

告别象牙塔,学习社会事

2020年7月,1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2班的王双双同学既是想着锻炼自己,也是想着响应国家复工复产的号召,经过中介介绍下,去到了电子厂打工。从初到工厂的激动到数日工作后的艰苦与乏味,王双双同学在此期间感受良多。无休止的工作,工厂和宿舍两点一线的生活,还有每天同样的事物,让她感觉到了生活之艰辛赚钱之困难。当然她也学到了许多,无论是社会中人际关系的复杂性和重要性的认知,学会去更好的解决问题。

“这次的工作让我体会到的是金钱的来之不易,也让我更加的体谅父母,懂的要学会节俭”双双同学说道。

走进建设银行,积累宝贵经验

为提高自身的能力与素质,为不久的将来步入社会打下夯实的基础,2020年7月,18级生物技术的陈有先同学积极报名参加了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组织的2020年度暑期实习生招聘活动,成为一名建行实习生,在大田县支行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在建设银行的营业网点中,陈有先同学参与了大堂服务,业务咨询,引导客户等工作。他还跟着大堂经理学习柜面的相关知识,学习营销产品以及银行内各机器的应用。

陈有先同学说道:“此次的实习极大提高了我与人交往的能力,学会了如何更好的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以及端正自我的学习与工作态度,使我获益良多。

磨练艰苦意志,助力生产复兴

2020年的暑假,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蓝田开发区管委会青蛙王子日化有限公司招聘暑假工。19化学工程与工艺2班的张秀津同学和其他五名大学生加入暑期工的兼职中。张秀津在工作时感受到了流水线上的工作十分考验自身的速度与员工间的配合度,一开始的慌乱无措在小组组长的耐心指导与时间作用下,被慢慢平息,工作逐渐步入正轨,效率也大大提高。每一次的流水线工作,每个人都以全新的状态投入其中,有条不紊地工作。

青少年当自强不息,有耐心有担当,能吃苦不抱怨。通过这次短期的兼职,张秀津同学收获了耐心,磨练意志,对于工作质量高要求,有一颗自强不息的责任心。

锻炼自身能力,品味工作艰辛

为了明白父母的一片苦心和为了她的学业而付出的种种发艰辛,18生物技术专业的章凤冠同学,身为贫困生的她,在2020年7月至8月这个假期,选择去往厦门宸鸿科技公司进行实践,为自己赚取生活费的同时锻炼自己。

在测试部中,章凤冠同学的工作最主要的是要通过测试机台对产品进行功能测试,然后把不良品返回上一站,把良品流到下一站。她从一开始她的不习惯,逐渐转变到喜欢这份工作喜欢上了这份工作,因为这个工作让她学习到专业以外的知识,比如管理方面的,英语方面的,计算机方面的等等。在工作期间,配合班组长的工作也让她明白了交际与沟通的重要性,学到了许多管理上的实践知识,锻炼了自己的交际沟通能力。

假期辛劳兼职,勇于挑战自我

由于家庭各种的原因,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19级环境工程专业贾蕴欢同学几经波折,寻得优衣库的实习生工作。优衣库作为一家日企,工作强度高,管理体系严苛,就连兼职经验丰富的贾蕴欢同学都不能快速熟练这样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疫情逐渐平息后的购物中心是人人向往之处,人流量之大可想而知,在时间的作用与同事们的帮助下她也开始得心应手了起来,对于衣物的寻找或是客人的问题,她都显得游刃有余。

贾蕴欢同学勇于挑战自我,深知父母的艰辛,吃苦耐劳,没有因为工作辛苦就放弃。她一直坚信要全力以赴,不要尽力而为。

进农村信用社,恒吃苦耐劳心

2020年的暑假,恰逢清流县农村信用联社招纳实习生,19材料化学1班的李嘉芸同学报名,经面试后,她被分配至联社营业部。实习期间,她的工作主要是给客户打电话提供业务帮助,和客户沟通是工作的重要环节。一方面需要银行业务知识,另一方面需要沟通技巧。一开始,面对复杂的银行业务,她有些手忙脚乱。经过主任给她详细讲解了目前银行主要开展的一些业务情况,以及她上网浏览关于此类业务基本问题,与工作中遇到的情况相结合,她开始越来越熟练应对客户的种种问题。

通过二十天的实习,她了解到了银行工作人员的辛苦,也亲身体验到了实习生不仅需要了解银行业务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具备肯吃苦,知难而上的精神。这次的实习无疑成为了她踏入社会前的一个平台,为她今后踏入社会奠定了基础。

通过了这次复工复产的实践活动,资化学子们深刻体验到了疫情过后,各行各业劳动人民坚守岗位的辛劳,坚定了在艰苦奋斗中磨砺意志、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的信念。

(中国大学生网,2020年9月28日)

链接地址:

https://www.universitychina.net/shijian/zongjie/20200928/876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