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三明日报】科特派走进贫困村……
发布时间:2020-11-10   浏览次数:309

通讯员黄光棉  /

12棵柑橘树原来要砍掉,使用我儿子罗林辉发明的复活素,奇迹般地活过来了,长势还不错。永安市小陶镇奇河村果农罗永茂指着复活的柑橘树说,复活素就是三明科技特派员刘冬玲送来的金点子

2017年冬天,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女教师、科技特派员刘冬玲被组织上派遣到奇河村党支部担任第一书记, 驻村三年,让这个省定贫困村摘掉贫困帽

问计于民,修出致富路

奇河村距镇区15公里,人口400余人,由上洋、下洋、山崇岭三个自然村组成,长期以来,村级组织软弱涣散,基本无村财收入。

山崇岭自然村距村部4.5公里,原先是泥土路,村民出行十分不方便。村民骑摩托车回家,经常会摔倒,柑橘、农产品运出去卖要盘车,运费每公斤要0.2-0.4元不等。开小车回来,下雨天车轮要包链才能上来。十几年前,村民就想修路,几任村民小组长多番努力,都因资金短缺而作罢。5年前,村民小组与村里协商同意硬化这条水泥路,村民捐款15万元,但还是因钱太少而放弃了。

这条道路硬化要160万余元,可奇河村没有村财,怎么办?刘冬玲没有放弃,想办法筹措资金。

这时,上洋、下洋自然村个别村民却反对修路:“山崇岭那里 只有80多人,根本没有必要去硬化道路。

这条路是村民回家的路,必须落实,也要听听其他村民的意见。刘冬玲和村支书兼村主任朱上政向村民了解,原来还有一条通往柑橘地的道路路况差,急需维修,他们俩当即表态:硬化山崇岭道路和柑橘场道路-起修。随后,村民代表大会一致同意这样做。

很快,投资3万余元,柑橘场道路完成硬化。之后,奇河村采取四步走的方式,每年完成1公里多,三年来,刘冬玲向上争取146万多元,村民自筹15万元,全面硬化山崇岭道路,如今这条路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幸福路。三年来,她还通过向上争取、村民集资等方式,投资82万元,完成了进村主干道拓宽硬化、安全护栏、公交车等候亭、农户宅间道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

饮水工程,解决发展难题

饮水工程是刘冬玲为奇河村村民办的又一件实事。

饮水问题长期困扰着村民。朱上政说,奇河村河床与村庄落差大,溪水穿过峡谷就流走了,村民只能相互联合,到山沟中做简易的蓄水池,把水引到家里来饮用,碰到下雨天,水就变得浑浊。

安全饮水,关系每一个人,必须解决。”2018年在村两委会上,刘冬玲与村两委做了分工:朱上政总协调,刘冬玲负责筹钱,朱光铸与朱昌杰找水源。

村干部与村民一道翻山越岭寻找,终于在离村庄3公里的原始森林中找到水源,经过化验为安全饮用水的水源。安全饮水工程需投资60多万元。

这么一笔资金从哪来?多次会议商讨后,刘冬玲制定了集中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她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发动村民投工投劳,分三批完成了总投资65万元的安全饮水工程。

感谢刘书记为我们建设了自来水,不然今年柑橋就没有收成了。村民罗永后说,2020年奇河村遭遇了干旱天气,村民饮用水没有出问题,剩余的水还用于农业生产,水源有了保证,全村柑橘生产没有受到影响。

柑橘是奇河村主要产业,年产450万公斤,曾两度参加三明市评选,均获得银奖。刘冬玲带领村两委筹集68万元资金,建起了柑橋交易市场,让产业兴旺发达。

柑橘酵素,推动绿色发展

乡村发展,离不开人才。刘冬玲说。

如何培育村里的科技人才?如何让产业可持续发展呢?

驻村后,刘冬玲看到村民将柑橘次果直接倒到田间、路边,柑橘腐烂,苍蝇、蚊虫到处飞,还散发出阵阵臭味,柑橘次果是可变废为宝的东西,她暗暗寻找这样的有心人。

刘冬玲在党员花名册上发现小伙子罗林辉是个好苗子。小罗上进好学,对农业知识、林业知识、现代科技、销售等都有一套。刘冬玲有意识地引导他利用次品柑橘做酵素,还带他去三明农科所参观林下种植产业。

参观中,小罗看到了酵素,顿时醒悟过来。回来后,他找刘冬玲拜师,制定出酵素制作计划。罗林辉买来了可密封的塑料桶、红糖等原料,开始用柑橘次果制作酵素。

每三天就要去放气- -,塑料桶被气体鼓得饱饱的。罗林辉说,柑橘、红糖、水等按照比例配合好后,让它们发酵,会产生大量的气体,师徒俩轮流来放气做好第一批酵素。

三个月后,酵素生产出来了,刘书记指导我先在自己的菜地空心菜上试验,发现用酵素喷洒与浇灌的空心菜,比普通的长得旺、长得粗。罗林辉说。柑橘酵素生产出来后,刘冬玲指导罗林辉在自己的蔬菜、柑橘地使用,验证酵素的成效,同时还指导村民使用。

使用酵素后,柑橘地更容易长出新根。村民朱光后说,酵素使用后,可使板结后的土壤疏松,促进柑橋根系的生长。

目前制作的成本偏高。刘冬玲说,下一步将从外地调进甘蔗渣替代红糖,与柑橋次品生产出更多的优质廉价酵素、有机肥,并且用烟秆、稻草、次等水果等制成酵素,实现循环使用。

酵素用于柑橘叶面喷洒、土壤埋施或浇灌等,效果很好。福建省农科院柑橋专家卢新坤研究员说,酵素、酵素的渣都是宝,对生态农业具有重要的意义,将推动小陶镇环保、农业生产上台阶。

(《三明日报》20201110日,A3版,通讯员黄光棉)

原文链接:http://smrb.smnet.com.cn/pc/layout/content/202011/10/content_272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