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学科
劳动实践|环境工程专业赴三明相关企业开展生产实习
发布时间:2020-12-20   浏览次数:425

根据教学计划安排,128-17日,环境工程专业开展为期两周的生产见习活动。全体师生分别前往福建省闽西地质大队、福建省闽桂华鸿水务有限公司、福建将乐中坚环保有限责任公司、福建三钢集团(三明)有限责任公司等进行实习。

在实习活动开展之前, 资源环境系于127日上午举行生产实习动员大会,学院赖文忠书记和张丽华副院长在会上强调生产实习的重要意义,嘱咐学生外出实习的注意事项,特别强调遵守纪律,保障安全,实践活动过程中要勤学善问,展现三明学院学子良好精神风貌等。

生产实习第一阶段安排在128日至11日。主要前往福建省闽西地质大队、福建省闽桂华鸿水务有限公司、福建将乐中坚环保有限责任公司等地。在12817环境工程同学参观福建省闽西地质大队,同学们先是参观了闽西地质大队艰苦创业陈列馆、地质科普馆、单位荣誉馆,环境检测实验室陈组长、廖主任等带领师生参观实验室,详细地给同学们介绍了仪器设备功能和实验室负贲的工作内容。

129日上午,全体师生抵达了福建闽桂华鸿水务有限公司,首先由林涛经理向师生介绍了生态新城污水处理厂的主要概况,在此,同学们受益匪浅,对污水处理设备有了初步的认识。接着由技术部工程师向同学们讲解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系统和工艺流程并带领同学们到现场参观认识沉砂池、二沉池、深度综合处理污泥泵房、污泥浓缩池、污泥调理池、水质在线检测等运转原理。


    129日下午,全体师生来到福建将乐中坚环保有限责任公司。由黄经理等负责人向我们简单介绍了公司概况,让同学们了解了该公司是为企业和政府提供环境污染治理及智慧管理一站式解决方案的专业环保科技企业,致力于环保技术研发,网络平台的技术设计监控安防设备的安装、维护、销售,物联网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生产实习第二阶段为1214日至17日。主要安排同学们前往福建三钢集团三明的五个厂区,分别是动能公司、烧结厂、炼钢厂、炼铁厂、焦化厂进行生产实习。1214日,同学们首先前往三钢培训部进行企业安全教育。在讲解之前,先给同学们播放了三钢集团公司的宜传片,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三钢企业是“效益好、风气正、环境美、收入高”的和谐企业。之后由三钢培训部的讲师给同学们介绍了三钢集团公司的主要概况,重点讲述了实习过程中面临的危险因素和注意事项。


    12 15日至17日,同学们在带队老师和三钢负责人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动能公司、烧结厂、炼钢厂、炼铁厂、焦化厂五个厂区,皆是采用先听课培训后现场参观讲解的方式进行实习。使同学们对三钢的生产工艺流程和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固废、污水、废气的处理工艺有了更清晰深刻认识,并切身领会到安环工作的重要性。同学们在听课时认真记录,在现场参观时勤于发问,做到了学思结合。

    通过这次生产实习,使学生在生产实际中学习到了实验室仪器设备、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公司运营模式以及钢铁厂生产运行过程中三度治理等实践认识。生产实习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向一线工人学习,严格地遵守纪律、 统一组织及协调,取得了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