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思政
资源与化工学院举办《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24   浏览次数:413

为了弘扬宪法精神,提升师生法治意识,根据学院“宪法宣传”系列活动安排,1223日邀请三明市委党校李小立老师做《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专题讲座,学院全体教职工和部分学生代表90多人参加了讲座。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讲座中李小立老师首先介绍了中国法治建设及宪法的发展历程,通过70年来中国法治建设“进程图”及国内外宪法发展历程对比,告诉我们宪法与时俱进是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随后她围绕2018年宪法修正的11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共21条进行具体介绍。她谈道,宪法修正,从法制到法治,仅仅一字之差,却是从静态规则及体系到动态立法、司法、行政执法、守法及价值的追求。这次宪法修改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进宪法中关于国家根本制度的条文,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内在的统一性,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指导作用。

整场讲座主题突出、观点鲜明、条理清晰、论述深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指导性。通过此次讲座使广大师生思想上受到了一次精神洗礼,提升了我院师生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意识,引导树立社会主义宪法意识和法治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宪法修改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党长期执政能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国于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和2018年五次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进行修改,修改内容涉及序言、总纲、公民基本权利国家机构、国歌等内容。20183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经投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