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学科
我院1项成果获得2020年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01-04   浏览次数:343

近日,福建省教育厅公布2020年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我校共有6项成果获奖,我院李奇勇教授申报《基于资源化工试点专业群的生态智慧型实践教学模式改革》成果获省级二等奖。此次获奖成果是我院有序推进转型发展,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取得的成果。此前学校已经组织开展校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该项目获校级特等奖;苏志忠教授申报的《化工专业服务地方产业需求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项目获校级二等奖。

 

精准对接 精益实践——资源化工专业群打造生态智慧型实践教学新模式

近年,氟化工、新能源等区域战略新兴产业呈现智能、安全和环保发展态势,迫切需要跨界应用型人才。资源化工专业群依托化学工程与技术、生物工程省级应用型学科,集成化工、材料化学、生物技术、环境工程和资源环境科学等协同育人效应,发挥化工省级一流专业头雁作用,针对实践教学过程缺乏产业深度介入,实践教学内容“滞后”岗位技能需求,实践教学方式“滞后”信息技术变革,实践教学资源供给不足等主要教学问题,运用现代信息智能技术,对接区域化工产业集群,构筑一体引领(实践教学共同体)、两翼发力(实践教学模块和实践教学方法)、三轮齐动(工程化教学平台、产业化教学团队、多维化教学评价)专业群生态智慧型实践教学模式,形成从理化分析、制备合成、测试表征、工程设计到中试放大跨专业递进式实验实训体系,培养具备“绿色工匠素养”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新工科人才。

在实践探索中,化工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服务产业特色专业;3位青年教师获福建省教学比武比赛二、三奖。连续四届获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全国化工实验竞赛中南赛区团体三等奖;近100名学生考取选调生及中国科学院等硕士,升学率居全校前列。原省委书记于伟国肯定项目在服务氟化工产业“立足地方,发挥学科优势,有力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