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氟化工研究院在2020年度三明市六大科技创新平台考核中获评优秀
发布时间:2021-02-24   浏览次数:367

223日,2021年全市科技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总结回顾2020年和“十三五”全市科技工作情况,部署推进2021年工作任务,市政府副市长程鹏鹰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副校长吴龙、科研处、氟化工研究院等工作人员出席了会议。会上宣布了2020年度三明市六大科技创新平台考核结果,三明市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获评优秀。会上还颁发了六大科技创新平台2021年度目标责任书。


2020氟化工研究院积极承担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重任,以科技创新平台年度任务书为工作主线统筹部署,发挥平台优势和科研团队作用,以产业问题为线索、以技术攻关为目标,以成果应用为突破,取得一定成效。研究院产教融合发展模式被《中国教育报》《福建电视台》《福建日报》《三明电视台》《三明日报》、东南网等媒体多次进行了报道,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理顺管理体制机制

学习借鉴省内外研究院管理经验做法,在科研管理、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绩效考评、经费使用等方面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激情,为企业搭建良好的公共研发服务平台和技术孵化基地。以学校推进目标管理绩效改革为契机,突出氟化工研究院建设及“市校产教融合”服务地方应用型成果。完善研究院制度建设,调整管理机构人员和科技委员会人员组成审议通过了《研究院科研核心团队管理制度》《研究院外聘专家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

夯实研发条件建设

研究院目前有实验室、工程中心等实验场所面积3000多平方米(包括无机氟化工工程研究中心场所面积600平方米),办公场所440多平方米。研究院建成氟新材料分析测试中心,购置核磁共振仪、X-射线晶体衍射分析仪、微通道反应器等新材料分析测试仪器总值1500多万元,其中2020年新添置539万元仪器设备,形成“一体化、递进式、分阶段、同平台”为特色的开放性科研服务体系,2020年为三明氟新材料企业提供产品检测服务126项。

加强人才团队建设

重视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核心研发人员达到60多人,包括博士36人,高级职称41人;通过团队建设,提升了人才凝聚力、服务产业技术创新的能力。近两年引进北京大学、中科院大学博士等高层次人才13名,包括8名科研类引进生、台湾博士4名。涌现1名全国模范教师、省优秀教师,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各1名。举办氟新材料企业宣讲会和人才专场招聘会等形式,吸引37.6%的毕业生留在三明地区就业,全校排名第三。

推进产业协同创新攻关

2020年研究院获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2项,省科技厅、教育厅等项目立项20多项,争取到科研经费230.08万元联合海斯福、三农、东莹、金氟化工筹建国家氟新材料创新中心,获得省财政厅资助100万元;省发改委协同创新院氟化工产业分院获项目资助20万元,省氟新材料协同创新中心获批立项。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制度优势,选派科研工作者到企业对接,为地方氟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切实、精准服务。氟化工研究院入选省级科技特派员团队,16位教师入选省级科技特派员。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与海斯福公司共建福建省氟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助力开发全氟烯醚、氟表面活性剂等多种高端精细化学品。与三明金氟化工公司共建无机氟化物工程中心,完成六氟磷酸锂中试生产线安装,目前运行良好,取得预期效果,提升企业技术水平。研究院完成第一批产学研合作基金项目199万元项目结项工作,第二批产学研合作基金项目71万元完成立项和经费下达。2020年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6项科技成果实施科技成果评价,相关技术被评价为国内领先水平。研究院指导的“无溶剂型光固化含氟纳米银涂料”项目获第六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创意组金奖,为我校首次在该主赛道创意组获得金奖,同时获全国大赛铜奖。

提升科技支撑作用与智库服务

2020年研究院协助地方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咨询、人员培训、招商引资等服务项目54项。参与清流县中业润丞有限公司抗氧化剂等项目招商,项目总投资5.6亿元;协助三元区台氟科技、安美奇铝业等项目招商引资,总投资1.2亿元完成落地;协助清流县政府到河南开展耐火材料招商,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协助三明市工信局举办“三明市氟新材料产业‘手拉手’对接签约暨产业发展论坛会”,有四组12个项目完成对接签约。研究院撰写的《推进氟新材料产业振兴的建议》调研专报信息得到省政协采用。

(三明市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资源与化工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