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省教育厅、工信厅领导到氟化工研究院调研2021年度省级科技创新重点项目
发布时间:2021-08-12   浏览次数:485

811日,省教育厅科技处吴舒伟副处长、省工信厅科技处颜真楠主任一行莅临我校,对我校申报的22021年度省级科技创新重点项目进行现场调研,其中1项目《环境友好型含氟多氧杂表面活性剂的产业化关键技术》为氟化工研究院申报。科技处(社科处)、资源与化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本次座谈汇报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与项目建设的企业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公司代表通过腾讯会议与会场的领导专家线上交流。会上项目的负责人介绍了项目科研攻关的主要背景、研究内容、校企合作情况、预期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等。与会人员围绕项目申报意义及科研工作细节进行深入探讨,并提出项目优化的意见建议。会后吴舒伟一行还实地考察了理工二B座氟化工研究院实验室,了解了氟化工研究院建设情况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到三明金氟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调研氟化工研究院与该企业联合共建的中试基地。金氟化工负责人向他们介绍了中试基地运行情况及校企合作科技成果转化情况。





长期以来氟化工研究院致力于服务地方氟新材料产业发展,在产学研深度融合方面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和经验。全氟辛酸类(PFOA)和全氟辛基磺酸类(PFOS)表面活性剂属于长全氟碳链表面活性剂,难以生物降解且对环境存在毒害作用,已逐步被禁止使用,研究开发其替代品迫在眉睫。针对替代PFOA表面活性剂的研发难点,我校氟化工研究院组织专门研发团队与三明海斯福化工公司合作,设计了新的氟碳结构,打破国际垄断,前期研究成果已实现部分产品产业化,后续将继续开发新结构的表面活性剂,在聚偏氟乙烯乳化剂和涂料助剂等领域开发新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