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中国大学生网】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绿水沙溪”实践队赴三明市各县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21-08-31   浏览次数:240

  为加强生态环保宣传,唤起更多人重视和保护母亲河。2021年暑期,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绿水沙溪实践队”前往三明市区、尤溪县、将乐县等地开展水质监测、环保知识宣传等社会实践活动,利用专业知识,为母亲河诊断把脉,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

以大带小护沙溪,环保意识驻心间

  719日,实践队前往东霞社区开展水资源保护科普宣讲及“垃圾分类我能行”活动。在东霞社区,实践队员通过生动有趣的方式对PPT进行讲解,普及爱河护河和暑期安全等知识,让小朋友们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学习更多水资源保护和安全方面的知识。在环保常识“有奖问答”环节,实践队员以问答的形式普及日常生活中的节水小常识,小朋友们积极参与,将小手高高举起,踊跃发言,现场气氛异常活跃。宣讲结束后,实践队成员开启“垃圾分类我能行”环节。小朋友们自觉、有秩序排成两排,认真听队员们讲解游戏规则,积极参与到游戏中,通过游戏的方式引起居民对垃圾分类的重视,提高对垃圾分类的关注度。

绿色宣传助创城,环境保护你我他

  728日,“绿水沙溪”实践队前往三元区桃源社区,开展以“共爱绿三明,共建碧沙溪”为主题的环保宣传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以此增强居民对水资源的保护意识。26名团队分为多组,大家分工协作,通过拉横幅、调查问卷、口头宣传、发放宣传资料以及空瓶子置换生活用品等方式,深入社区,走进家庭,服务百姓,向居民宣传环保知识,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的环保意识,带动社区居民积极主动参与到环保工作中,为建设美丽三明,营造舒适、和谐的居住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助力河湖长制,共建碧水蓝天

  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绿水沙溪”社会实践队采集了三明市沙溪流域、三明学院扁担溪、等多个取水点水样,现场进行温度及溶解氧等指标的测定,通过溶解氧来检测水质情况。同时,社会实践队将水样带回实验室,进行氨氮含量、PH值、COD值的精准测定工作,通过测定数据分析水质及污染情况。检测得出的数据形成水质调研报告,总结出三明境内沙溪流域主干道及部分支流的水环境特点,从专业角度提出观点性意见,为沙溪河水环境生态诊断把脉,检测结果将与生态环境局、河长办等单位联系,共同探讨沙溪流域三明段的典型污染与生态保护措施,为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技术支持与建议。为创建美丽三明、碧水沙溪贡献明院学子的智慧和力量。

  争当“河小禹”,携手肩并肩。实践队员以青春护河清,以热血守绿荫,在呵护好青山绿水的同时,带动更多的人争做生态建设的实践者。

(中国大学生网,2021828日)

链接地址:

https://www.universitychina.net/shijian/zongjie/20210828/1036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