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国庆、中秋节假期学生安全教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28   浏览次数:136

各二级学院:

为切实维护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国庆、中秋节假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加强学生教育。各二级学院要大力开展“三明三康”主题教育和学生防火、防盗、防骗、防溺水、防邪教、防传销、防食物中毒、防意外事故等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健康心态,在学习、生活、情感等方面遇到心理困惑时,及时向辅导员或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寻求帮助。

各二级学院要关注网络舆情,引导学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警惕各类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抵制各类“刷单”行为,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防范各类“套路贷”,不参与网络不良借贷,遵守网络行为规范,发现问题及时联系辅导员或保卫处(0598-8398110)。

各二级学院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教育引导学生养成“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少聚餐等卫生习惯和健康行为方式。严格落实在医院、车站(机场)、超市(商场)、公共交通工具、厢式电梯等公共场所,以及其他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需保持社交距离、坚持佩戴口罩的措施。学生假期如出现发热、干咳或其他传染病等症状,应立即就医,做好个人防护。

2.加强学生管理。各二级学院要坚持“非必要不离校”的原则,严格执行离校报备、离省报批制度,严禁学生出入境外,严禁境外学生返校。严格落实学生离返校去向统计,组织离校学生在学生工作管理平台做好离校登记,离校学生继续实行“一生一档”和“人盯人”措施。要加强假期留校学生管理,掌握留校学生出行和健康信息,继续执行日报告、零报告、晨午晚检等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制度,责任到人,为留校学生妥善安排校园文化活动,丰富节日生活。

假期校门口继续实行人脸识别离校,返校时校门口人脸识别、查验八闽健康码、检测体温无异常进入校园等管理措施。

3.加强宿舍管理。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假期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全面排查学生宿舍用电、用水等安全隐患及整治。值班辅导员要深入学生宿舍排查,关心关爱留校学生和重点关注学生,确保学生宿舍安全稳定。同时加强租住在校园周边和市区学生情况排查,相关情况及时通报学生家长,并做好学生教育引导,经教育还不改正的,视其情节严重,给予相应纪律处分。

学生宿舍管理继续按《学生宿舍楼栋管理方案》执行。

有关排查整治情况请于9月30日下午16:00前发送至学工部管理科。

4.组织学生返校。各二级学院要组织离校学生如实报告出行和健康信息、登录微信小程序“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进行每日打卡,假期尽量少出门、不聚集;组织辅导员在假期学生返校前后及时核验八闽健康码、通信行程卡、微信小程序国务院政务服务平台健康打卡等出行和健康情况,确定学生返校名单并报所在学院审批,相关核验材料存档备查。以班级为单位建立学生离返校出行台账,如有异常及时和保卫处、学生处及校医院联系处置。加强对学生出行和健康信息核查,对提供虚假信息的学生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5.强化责任落实。各二级学院要及时召开学生安全工作会议,切实加强学生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研判本学院学生安全形势、隐患和问题,细化措施、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假期值班辅导员要严格按照值班要求,24小时在岗,保持手机畅通,加强值班排查,及时处理突发事件,确保学生安全稳定。

 

 

 

学生工作部(处)

2020年9月28日

关于加强国庆、中秋节假期学生安全教管理的通知.pdf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关闭窗口】
  地址:三明市荆东路25号    版权所有:福建省三明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联系方式:0598-8397933 邮箱:smxyxgt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