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设计学院召开“十四五”专业建设规划务专题

艺术与设计学院召开十四五专业建设规划务专题

    2020815日上午,艺术与设计学院召开了“十四五专业建设规划务专题会议由邱国鹏院长主持,院党委副书记官丽雅、院长助理信玉峰以及教师、教研科和实验室代表共9人参加。



    会上,邱国鹏院长就我院“十四五专业建设规划的重要性和建设思路进行阐释他指出专业建设是学院生存发展的生命线是落实人才培养目标和为社会经济服务的基础工作。科学地规划专业建设,对于学院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认为,首先要凝练我院专业建设的定位和目标,紧紧围绕学校以工为重、以师为精的办学战略,逐步实现艺术类专业向“新工科”靠拢,建设融合技术、艺术、文化和商业等诸多领域知识的学科专业同时专业建设要以地方和企业的需求为导向以人才培养为最终的落脚点,以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为基本要求,最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在专业建设思路方面,着重从“基础层-中层-高层”展开。基础层建设重点突出学科专业建设的基本框架,巩固现有的学科专业优势,突出重点建设专业,扶植有竞争力的新兴专业,构建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的学科专业体系。针对招生、就业不理想的个别专业,以合理科学的改造为首要方式,而非简单的停招。中层建设主要是围绕地方和企业的发展需求,重点打造以项目驱动创新班、产业学院等为特色的办学模式,推进产教融合,提高学科专业整体竞争力。高层建设重点以创新为突破口,在稳固的基础层和中层建设的基础上,如何围绕“新工科”建设目标,在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科研能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等方面有所突破。

    与会的老师纷纷结合工作实际,对专业建设规划提出个人的理解和建议。院副书记官丽雅老师分析了我院当前的就业形势,以此为切入点,认为专业建设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在充分了解社会需求的前提下进行专业设置。教研科曾丽娜老师以项目驱动创新班的办学效果为例,提出创新班办学模式是否具有可复制性,意在通过创新办学模式提升育人质量。数字媒体技术系负责人杨晓燕老师提出本系专业建设过程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调动老师们的积极性,推进教学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评价提出建议。动画系负责人张欣宇老师根据动画专业特点,建议进一步挖掘整合优秀的合作资源,提升学生参加展赛的层次和水平。院长助理信玉峰老师结合各位老师的观点,着重强调专业建设顶层设计的重要性。她认为,专业建设规划需要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进行,结合地方优势产业、特色资源培育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优化专业结构,使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符合社会需要。为此,有必要发挥各专业的智力优势,走访更多的合作单位,了解市场需求。

    专业建设是学科建设的载体,艺术与设计学院向来重视学科专业建设。此次“十四五专业建设规划专题会的召开意在通过不同岗位不同专业的思想碰撞为我院的学科专业建设擦除新的火花

(艺术与设计学院/供稿 蔡丹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