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设计学院开展“献礼建党100周年”之长廊布置模型制作与设计作品展

艺术与设计学院开展“献礼建党100周年”之长廊布置模型制作与设计作品展

  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丰富学生校园生活,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与思维能力,艺术与设计学院19环境设计班向广大同学介绍学生们手工作品取得的成果,并于414日上午10点组织同学在第一教学楼长廊布置模型制作与设计作品展。学院领导师生共同见证启动仪式并参观展览。

  据悉,本次手工艺展览的作品有二十余件。学生们以“献礼建党100周年”为主题,制作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古建筑物。这次主要制作的是古建筑物中的内部结构,锻炼学生们的思维能力与动手能力自己合作思想。展示的过程中,吸引了许多往的同学观看,一片称赞之声。

  这些手工艺成品的原材料大部分来自木材,并利用热熔胶粘贴制作,再用电摩棒做最后的打磨工作,学生们利用自己的巧手与智慧,将这些个体物材,结成搭建成精巧的工艺模型结构。每个作品都蕴含了每个学生不同的想法,拥有不同的想法才能展现出不同的风采。

木拱廊桥

  第一次和小组合作的时候,大家都没有头绪,后来集体讨论了一下,决定先搭建底部。一个建筑没有地基,也撑不起高耸的屋檐,于是我们用原木搭搭接好底面,再随着图纸的正视图、侧视图,撑起桥面。最后在桥面上做柱子、顶面,作品就完成了。

蔡氏宗祠

  蔡氏宗祠原型比较大,我们采取了150的比例制作,他的结构更容易理解,因为不用搭建八角亭。我们就是搭好底部随着顶视图的分部把柱子一根一根搭建好,然后一层一层往上叠,再搭上屋顶结构面,作品就完成了。

  组别:安泉合、林永平、李嘉炜、左康浩组

蔡氏宗祠

  蔡氏宗祠相对于木拱廊桥来说,原型更大,制作更精美些。制作这个模型,需要理解三视图中的构造。蔡氏宗四比木拱廊桥结构上更好搭建,需要的是小组成员更加细腻、更加默契的配合。我们先搭建了最上层底座,然后画上地基,再搭建柱体,依次往下制作,最终完成了这个作品。

木拱廊桥

  我们在制作这个模型之前考虑了模型的比例,最终决定以160的比例来制作这个模型。在搭建模型的时候为了了解模型结构,去网络上搜索了许多廊桥原型用于参考。我们首先搭建了桥面,依次网上搭建凉亭。廊桥上面有三个凉亭,都是八角亭,八角亭的结构要求比较复杂,而且结构搭建很有层次感从这个廊桥结构模型制作中,我们感受到古人对于建筑物精雕细琢的细心,也感受到古建筑的华丽。

  组别:曾雅芹、周烨琳、杨梅组

廊桥遗梦构造

  我们小组在廊桥遗梦模型制作中内部框架结构是用木棍,扁竹条,竹签搭建而成的,我们通过穿插结构,用热熔器粘牢,依然是精准的作出了廊桥的结构模型,美观大方,坚固稳定,在小组成员的配合下,效率很高,完美的完成了模型,在这次搭建廊桥遗梦模型中,我们体会到了古人的智慧和高超的技艺,展现了古建筑的无限魅力!


蔡氏宗祠

  在搭建蔡氏宗祠的模型中,我们深深的被古人的智慧和能力震感到了!看起来美观大方,里面建筑结构复杂且稳定,我们深思熟虑之后,把模型的比例定在了1:50,这个尺寸刚好小巧且精致,庭廊和大堂之间的穿插美妙绝伦,我们用了不同粗细大小的木棍做出了柱子,墙体,屋檐,一系列精美的结构!这次制作模型中,在我们组员的优秀配合下,效率倍增,完美的完成了模型搭建!展现出了古建筑模型的艺术感!

  组别:陈剑毅、郭锦煌、孙嘉豪组

蔡氏宗祠

  搭建蔡氏宗祠的过程中,深深的感受到了古代宗祠的宏伟,庭廊与大堂之间的穿插精妙绝伦,我们使用了许多细小的木棍才将它的精细很好的展现出来,还利用了木板将底座搭建起来。这次制作中,在组员的良好合作下,完美的完成了搭建,展现了古建筑的独特魅力。


木拱廊桥

  我们组所搭建的木拱廊桥虽然不大,却依旧精准的表现了廊桥的各个结构,结构由木棍以及扁木片搭建而成,通过穿插的方式支撑起整座廊桥,巧妙的搭接,结构简单却坚固异常,从这次搭建中,我们体会到了古人的智慧以及古建筑的巨大魅力。

  组别:姜月、李杰奇、余嘉敏组

木拱廊桥

  《快来瞧一“桥”》——木拱廊桥,是由四人共同完成,其制作时间为两个星期,当老师将古建筑的CAD图纸发给我们时,我们就第一时间进行选材和制作,主要采用的是木制材质(小竹片 木条)用这种材料制作古建筑模型时,具有同志同构的效果。同时,从加工制作角度上来说,也有利于古建筑的表现。此模型在色彩上保留木制的本色,没有进行上色处理。在制作模型中,不少次不小心被热熔胶烫伤,制作的过程虽然有些许辛苦,但结果还是非常有成就感。

蔡氏宗祠

  《金利皇宫》祠堂,由四人协力制作。历时十余天。由老师提供制作图纸,自行换算比例。通体木质结构,与原建筑相吻合,还原古典原木质感。使用不同规格的木棍,相互搭配,营造和谐稳健的美感。不做封顶,展现其内部结构。呈现出廊腰缦回,檐牙高啄的形象。

  组别:秦效辉,王伟,闫旭辉,朱杰龙组

蔡氏宗祠

  蔡氏宗祠主要有木棍,木板,热熔胶等材料制作而成。首先锯两块木板拼接在一起做成底座,在粘上木棍形成地基。长长的小木棍裁成长短不一的柱子,粘在地基上,变成蔡氏宗祠的骨架,展示出了它的结构 ,将雪糕棒裁成短的木棒,一个个粘上,变成楼梯。把竹签粘成片然后再裁剪尺寸,用来模拟屋顶的瓦,再用多余的木片围成一个圈做成一个花坛,其次再将木棍削薄做成装饰装饰屋顶,这样一个大致的雏形就出来了。之后再补一下细节,让整个形状美观,这样蔡氏宗祠就完成了。

宁德仙宫桥

  宁德仙宫桥主要采用原木材料,热熔胶等结合而成。然后制作工具有小刀,锯子,钳子和小电钻。首先就是先把木棒一根一根的粘在一起根据尺寸把底座做出来,底座完成之后,紧接着就是按图纸的模样把尺寸不一样的木棒粘在底座上,粘成一榀一榀的,总共十四榀,这样大概的骨架个模样就出来了;之后就是把桥顶给做出来,这一道工序比较简单,把裁好的木棒粘上去就好了,有点难的是最顶上的那三个桥屋,桥屋内的结构比较复杂,又比较精细,相当不好粘,还要把木棒削薄做成装饰的飞檐翘脚,但是经过我们组的努力最终还是完成了这一道工序,在之后就是在两旁做一下楼梯,这样整个桥的建造就结束了。

  组别:上官燕丽、张希萌、俞元香、陈丽娜组

蔡氏宗祠

  中轴线上依次为正堂、天井、下堂。正堂为三层建筑,叠梁式与穿斗式混合结梁大柱,翘角飞檐,雕梁画栋,古朴典雅。面阔五间,明间高大宽敞,厅设有神龛左右为厢房,边廊各置九级如意踏跺。下堂建筑简单大方,屋面正脊彩绘各种花卉图案,色彩艳丽,栩栩如生。门厅两侧分置两个圆形花窗,次间各置两扇大整座建筑四周环有石砌走廊,屋后有五层花台,花台左右各有一口小水井。

  组别:苏志芹、潘建明、吴一凡组

蔡氏宗祠

  一般祠堂可以分为五种样式即:单进、单路祠堂,两进祠堂、三进祠堂,四进祠堂,三路四进式或边路三进式。而我们建造的祠堂属于两进式祠堂。这个祠堂首先从大门进入,入门见到有左右两个对称的花坛,中间有用石头铺砌的石板路,由这条路向后走,首先是享堂,当从享堂出门后是由左右两侧的廊道及两厢连接后方的寝堂,在享堂和寝堂之间存在一个天井。

木拱廊桥

  木拱廊桥是一种河上架桥,桥上建廊,以廊护桥,桥廊一体的古老而独特的桥梁样式。因形似彩虹,又称虹桥和虹梁式木构廊屋桥, 因桥上建有桥屋,俗称厝桥。在制作过程中先确定比例计算出制作尺寸,再切割出立柱、横梁应用榫卯结构将其拼接粘贴起来。作为环艺专业的我们运用专业基础知识在制图识图、计算比例、切割、粘贴等一系列步骤中学习实践,体验到了制作模型的乐趣,了解到了木拱廊桥的结构,认识到了分工协作的重要。

  组别:武秀洁、林晋如、姚瑶、丁汇嘉组

宁德木拱廊桥

  我们的宁德廊桥构造设计主要用竹子的材料,主要有由小木棒,大木棒,雪糕棍,胶水,热熔胶。前后两个楼梯符合人体工程学,我们的桥体主要采用圆的木棍,房梁的骨架主要是以扁的竹棍,先讲长木棒裁成2组粘合成桥底座和桥柱子,在用雪糕板裁断粘合成2组楼梯,用平木板做成楼梯的扶手黏在桥旁。将木条裁成一组一组,黏在桥上房梁的骨架上,做成一个个亭子。再将粗木棒黏在亭子上,用小锯子做成亭子上的雕花,变成了精美的宁德廊桥。

  组别:殷浩楠、章子盈、陈丽娜组

  此次的模型作品展示作为19环境设计班同学的一次作品汇报成果,同时也激发了他们对模型创作的热情,锻炼了他们的创造思维,同时也增强了班级的团体意识。而他们也通过这次作品汇报,鼓励了学生们去积极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与动脑能力,并且认真的对待每一次的作品!

 (艺术与设计学院 邱青/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