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潘惊石教授来我校讲学


    2021527日上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潘惊石教授为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作题为“俏色玉石雕刻艺术的魅力”专题讲座。讲座由院务委员伊林春副教授主持,院长邱国鹏教授及产品设计系师生代表60余人到场聆听。

    讲座主要围绕玉石雕刻作品鉴赏的借色入境,创作过程中色的回归和作品设计的随色赋形三个部分展开阐述。在讲演的过程中,潘惊石教授向大家展示了雕刻名家作品,通过艺术灵感与玉石恰到好处的结缘诞生惊艳的艺术作品。潘教授强调,在俏色玉石雕刻创作中,需要了解石头的语言,根据石质去创作去解读色彩的内在情绪,在创作的同时注意整体作品的设计感,做到做必有意。教授的作品除了新意独创,借色入境,在不断挑战技艺中,寄托对艺术极致的精神追求。

    潘惊石教授系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中国当代雕刻艺术家、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北京城市学院客座教授。省工艺美术院研究院研究员、福建省技术能手、福建省寿山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福建省寿山石文化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擅长印钮、草虫动物、拉丝等技法。师从工艺美术大师陈建熙先生。1980年从事寿山石雕刻至今,作品分别入藏于国家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国工艺美术博物馆、福建博物院、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福建省工艺美术珍品馆。在福州、青田、香港、上海、深圳、厦门举办《凤山雅集-潘惊石师生石雕艺术巡展》,并出版《唯美寿山石-潘惊石精品集》《凤山雅集-潘惊石师生印钮艺术》个人著作《百兽率舞-潘惊石印钮艺术》。


(艺术与设计学院/供稿 陈雨曈/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