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设计学院关于2024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安排的通知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现将我2024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相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毕业环节管理

学院教务科负责全院本科生毕业环节工作的统一协调,具体负责查重工作的组织、教学系统管理、过程监督、毕业设计(论文)材料归档等;各系负责本系所有学生的毕业环节工作组织,具体负责分组、答辩,成绩评定及提交,毕业设计作品展览,延期答辩申请,推优,毕业论文(设计)材料归档,查重结果认定等。

二、时间安排

1.第一次答辩时间:4月底或五月上旬(具体见下表)

序号

专业

答辩时间

备注

1

环境设计

4月24日上午8:30开始

答辩通过的学生,需将毕业论文(设计)纸质版档案材料及电子版档案材料提交给指导教师后,方可离校继续参加毕业实习。

2

服装与服饰设计

4月24日具体时间见各答辩小组安排

3

动画

4月24日下午2:30开始

4

产品设计

424下午2:30开始

5

数字媒体技术

58日下午2:30开始

6

美术学

5月15日下午2:30开始

2.第二次答辩时间:5月25日之前(具体由各系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安排)。

3.作品展览时间:上学期未展览的专业于本学期5月上旬前完成毕业设计作品展,具体由各系安排,详见附件。

4.成绩提交时间:各系须于5月26日前将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录入教务管理系统并将纸质版成绩单提交至教务科。

、工作要求

1.答辩方式:采取线下答辩方式。

2.答辩资格审核

答辩前,各专业指导教师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审查学生是否具备答辩资格:学生出勤率是否达到毕业论文(设计)时间的2/3(不包括病、事假);毕业论文(设计)材料是否齐全(包括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表、论文(设计)正文实物);毕业论文(设计)正文是否符合《三明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要求》,是否符合专业规范和标准;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需上传至“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进行检测,文字复制比检测结果小于20%,视为通过,可参加答辩及成绩评定。文字复制比超过20%(含20%),视为未通过检测,须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对毕业论文或设计说明进行修改,修改后重新检测1次,若重新检测仍未低于20%,取消该生答辩资格。

因特殊性,不适宜进行文字复制比检测的个别毕业论文(设计说明)或个别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说明)文字复制比虽然超过20%,但指导教师认为该论文(设计说明)符合学术道德规范,需经校外同专业两名以上教授级专家认定(认定书需专家亲笔签字);不适宜进行文字复制比检测的专业需五名以上的校外教授级专家认定(认定书需专家亲笔签字)。认定结果为“符合学术道德规范”的可向教务处提出答辩申请。未经教务处审批同意的,其答辩成绩无效。

3.答辩组织

 各系成立答辩小组,制定参与答辩的教师及答辩学生分组名单,答辩时间和地点安排等。答辩小组成员由3-5人组成,组长一般由具有副教授和教授职称的教师担任,个别高职称教师较少的系可以推荐博士、往届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系主任、专业带头人担任。各答辩小组的答辩秘书提前在毕设系统导入答辩分组名单。学院于答辩前将答辩安排告知学生与相关人员。

4.答辩过程

学生就毕业论文(设计)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研究成果等进行报告,每名学生回答不少于3个与课题有关的问题。学生填写答辩记录,答辩记录认真、完整,能反映答辩实际情况。答辩小组提交答辩成绩,答辩成绩计算无误。答辩小组成员认真听取学生在答辩中的汇报和对问题的回答,依据评分标准评定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并为每位参加答辩的学生写出不少于60 字的评语。

答辩结束后,学生根据答辩小组意见再次认真修改毕业论文(设计),修改后的毕业论文(设计)经指导教师认可后,方可作为最终论文在毕业设计管理系统中提交 

第一次答辩结果为不及格或有争议的学生,一辩综合评分低于60分的学生须参加二次答辩,参加二辩学生名单经由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委员会审核。

5.成绩评定

按百分制给出成绩,其中指导教师所给成绩占总分的30%,同行教师评阅所给成绩占30%,论文(设计)答辩成绩占40%。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以学生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成果水平、创新程度、工作态度以及答辩情况等为依据,一般采用五级记分制:按优秀(90分以上)、良好(80-89)、中等(70-79)、及格(60-69)、不及格(60以下)五个等级划分。成绩评“优”论文(设计)的比例不得大于论文总数的15%。

学生缺勤(包括病、事假)累计超过毕业论文(设计)时间的1/3者,视为平时成绩不及格,取消答辩资格,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以不及格计。凡参加二次答辩(评优答辩除外)的学生,其毕业论文(设计)的二次答辩成绩为论文(设计)的最终成绩(及格或不及格)。

一辩成绩需于5月19日前提交实践系统,二辩成绩需于5月26日前完成提交。

6.秀毕业论文(设计)的推荐办法

(一)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及优秀指导教师的名单由各专业根据学生的毕(设计)成绩和指导教师、专业答辩小组的意见推荐优秀毕业论文,院毕业论文工作(设计委员会对各专业推荐的优秀毕业论文和优秀指导教师进行初步评审,经院党政联席会议决议后确定推荐名单。推荐结果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送教务处。

(二)校十佳毕业论文(设计)由各系从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名单中进行荐,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委员会组织答辩,推荐答辩成绩第一名的毕业论文(设计)参评校十佳毕业论文(设计)。

以上工作需于5月26日前完成。

7.毕业论文(设计)抽检

抽检工作以学校通知为准,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8.资料存档

毕业论文材料装袋。毕业论文(设计)需要提供全套纸质材料,学生离校前提交给指导教师纸质版材料及电子版材料,各专业收齐后,交到学院教务科存档。未按时提交档案袋的,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视为成绩不合格。

毕业论文(设计)材料包含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表、答辩记录表及总评成绩表、论文或设计说明文检测报告、论文或者毕业设(须装订)。

 

附件:

1:产品设计专业2024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安排.docx

2: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2024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安排.doc

3:环境设计专业2024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安排.doc

4:动画专业2024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安排.doc

5:美术学专业2024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安排.docx

6:数字媒体技术专业2024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安排.pdf

 


艺术与设计学院

20244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