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用讲坛”第94讲:2021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培育)项目结项汇报会顺利举行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2-11   浏览次数:82

2月10日下午,2021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培育)项目结项汇报会在理工二A306会议室举行,思想政治教育学部特邀2021年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主持人、福建师范大学林志强教授亲临现场为项目开展一对一指导。

  

汇报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邹晓芟院长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学部执行副主任,就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申报、建设的情况的总体情况,建设的目的要求及思政学部下一阶段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计划作了介绍。他表示,希望通过汇报会各项目建设团队在展示建设成果的同时互学互鉴相互促进,并结合专家的指导意见持续提升、不断完善,在全校各专业的课程思想建设中起示范和引领作用。

  

林教授结合11月底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的相关内容,为与会教师进一步解读课程思政建设的要求,并根据汇报会前审阅的项目建设申报书及结项材料的情况,总结归纳出我校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存在的思政元素挖掘与课程知识点的关联度不足,教学设计硬融入,案例不够典型、丰富,报告撰写的亮点提炼不足等问题。

  

汇报环节中,十位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的汇报人围绕思政元素的挖掘与运用,课程思政实施的情况与成效,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计划等方面展开项目建设汇报。林教授针对汇报情况逐一展开指导,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的优化和完善指引了方向。

  

据悉,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今年5月,我校对标教育部办公厅发出《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中的建设要求,提前谋划来年的示范项目建设申报工作,启动了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从全校各二级学院遴选推荐的23分项目申报书中择优确定了10门课程作为培育项目开展示范课程建设。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不仅作为冲击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的重点培养对象,还将通过不断地优化打磨为我校思政元素育人有效融入各专业教学打造“样板课堂”,提供有益参考。

(廖梦晴/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