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用讲坛”第95讲:《灾害学》杂志副主编袁志祥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2-15   浏览次数:80

为了进一步帮助我校师生了解科技论文的文章结构,掌握撰写科技论文技巧,提高科技论文的写作水平2021年12月14日下午《灾害学》杂志副主编、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袁志祥教授应邀在博学楼206教室作了如何写好科技论文”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数学系主任陈孝国教授主持。全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100余名师生听取了本次讲座。

 

袁志祥教授向同学们介绍《灾害学》杂志

讲座中,教授以文章和编辑的要求这两个角度为切入点,探讨如何写好科技论文,提高文章的录用率教授主要从个方面做了深入阐释:一是科技论文的基本概念,阐述了科技论文的写作范围与格式,并指出科技论文具有创造性、科学性和学术性;二是写论文中的常见问题,主要讲述了撰写科技论文过程中最常出现无层次、不流畅、缺乏创新性和说服力等问题,应做到写作前多思考,围绕创新性、可读性等方面进行阐述;三是科技论文的组成要素,正如袁教授所说灾害学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文章一定要有自己独到的思想”,独到的思想固然重要,但文章的组成元素亦然是关键,因于此,科技论文中的题目、作者署名、作者单位、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英文翻译等元素缺一不可。除此之外,袁教授还从注意事项、学术不端问题等方面着重强调,阐释了撰写科技论文的严谨性和学术性。

 

袁志祥教授向同学们传授如何写好科技论文的技巧

讲座内容深入浅出,既有理论价值又有现实意义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与喜爱。参加讲座的师生表示,今后科技论文撰写的过程中反复琢磨,了解和掌握论文结构与特征,丰富科技论文的内容从而提高科技论文的写作水平

(信息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