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用讲坛”第96讲:浙江大学汉语史研究中心庄初升教授做客“致用讲堂”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3-10   浏览次数:84

日前,著名语言学家、浙江大学汉语史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庄初升教授受邀做客我校致用讲坛,作题为《古代诗词曲的押韵》专题讲座,全校师生200余人到场聆听。


讲座介绍先秦及汉魏六朝诗歌的押韵、隋唐以后近体诗的押韵、宋词的押韵和元曲的押韵,并以广东汉剧传统戏为例,分析戏剧韵白和唱词的押韵问题。其内容涵盖文学、语言学和艺术学等多个学科,体现内容的前沿性、普适性和讲授的普及性等特点,对文化传播学院做厚学术、做强学科、做大专业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庄教授的讲座,引经据典,案例生动,深入浅出,让大家深刻认识到学习诗词曲的押韵需要有深厚文学功底、细致严谨的治学态度,为同学们在日后的工作实践中如何理解、弄清诗词用韵等问题具有启发与指导意义。

据悉,庄教授为浙江大学文科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曾任广东省高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核心专家组专家及广东项目首席专家。

(文化传播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