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用讲坛”第97讲:庄初升教授为明院师生讲解官话与非官话的分野及其历史文化背景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3-11   浏览次数:118

近日,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庄初升教授应邀为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的学子开展题为“官话与非官话的分野及其历史文化背景”的学术讲座。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庄初升教授以“何谓现代汉语”为切入点,探讨了现代汉语的分区实践、官话和非官话的分野及其历史文化背景。比较前辈和国外学者的研究结论,介绍了汉语方言分区的标准,通过展示重要历史时期政区分界线及语言分界线的变迁,说明历史地理格局会对南北汉语的语言格局造成极大影响。

庄教授的讲座旨在加强师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推广普通话参与意识,增强师生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和认同。

庄初升教授长期致力于汉语方言的田野调查、比较研究和传承保护等工作,为汉语方言的研究和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2020年被教育部、国家语委授予“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个人称号。

(文化传播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