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用讲坛”第100讲:上海大学历史系教授徐有威教授做客三明学院“致用讲坛”第一百讲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11-08   浏览次数:129

2022年11月7日,上海大学历史系教授、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小三线建设资料的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徐有威先生受邀做客三明学院致用讲坛第一百讲,开讲“开拓中国当代史研究的新领域——以小三线建设为例”,200余名师生代表到场聆听。

讲座上,徐有威简单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对三线建设及小三线建设的概况进行区分与讲述。徐教授从地方着眼,强调安徽省在小三线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以及上海小三线在皖南建设点、皖西小三线建设,所取得的成果显著。徐教授从材料搜集、学生培养与团队科研成果三方面回顾、分享了小三线建设研究及个人研究心得。他将史料与史学研究的关系比作面粉与面包关系,“在中国当代史研究领域,我们应该以面粉为主、面包为辅,面粉与面包相结合呈现研究成果。面粉选好,面包自优”。在获取“好”材料的过程中难免遇到困难,对此徐教授也分享了如何克服之经验。同时,徐教授从“小三线建设的调整”、“现存企业现状”、“后小三线建设研究的意义与价值”三方面着手,深入剖析小三线建设的研究前景。

讲座结束后,与会者竞相发问。针对与会师生的提问,徐教授耐心解答并发微。在本场讲座中,徐教授对小三线建设研究进行回顾与展望,博闻广识,赋教于例,内容生动,视角独特。与会师生得到颇多学术启发,反响强烈。

(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