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用讲坛”第101讲:复旦大学贺东航教授应邀莅校讲学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12-06   浏览次数:130

12月5日下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贺东航教授应邀做客三明学院,在行政楼八楼会议室开展题为“中国革命精气神之源——党中央在上海的奋斗历程与经验启示”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主持,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共计80余人参加。

贺东航教授从“建党精神: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起航地的原因”“无限忠诚:‘中央红色秘密交通线’上的英雄”“自我革命:中国革命主题的转换与上海党中央的迁离”“谁人堪与论春秋:中国革命的精气神之源”四个方面,分析了上海成为中国共产党启航地的历史必然,讲述了党的领导人在上海从事革命活动的故事,以及“中央红色秘密交通线”的建成、交通员为革命胜利而无私奉献的事迹,重温了中国共产党隐蔽战线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展现了周恩来同志等中共隐蔽战线的创始人和领导者为革命事业呕心沥血的伟大精神,给大家上了一堂入脑入心入耳的精彩思政课。

  

贺教授以其幽默风趣的语言、渊博深厚的史学功底,通过微观透视宏观的方式让听众真正了解了精气神的来源和内涵,汲取人生前进的力量和智慧的源代码。同时,也为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有益的指导。    

贺东航教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教师进行现场指导。贺教授从形式到内容对申报文本逐一进行点评,提出许多切实中肯、富有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帮助申报教师理清思路、明确问题、规范文本、改善细节,同时启迪了课题申报人的思维,拓宽了思路,对申报文本质量的提升有很大帮助。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