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用讲坛”第105讲: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李蓝应邀至学校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4-06   浏览次数:112

3月31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讲席教授语文能力与语言认知教研室主任树礼书院院长李蓝邀至三明学院开展致用讲坛”第106讲。文化传播学院党政负责人、中文系专任教师、学生代表共200余人到场聆听。

李蓝教授以《普通话的前世今生》为题,结合丰富详实的历史资料和生动有趣的故事,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国普通话的“前世今生”,从多学科角度解析语言学的魅力,以独到的见解阐述了他对普通话定义的深刻理解,在引经据典的同时与实践相结合。整场讲座幽默风趣、思维严谨、通俗易懂,不仅体现了李蓝教授深厚的学术功底,也引发了同学们的深思,使同学们对普通话有了新的认识。

2022级汉语言文学师范2班李颖青同学表示,“李蓝教授的讲座一连十问,环环相扣,富有逻辑性,让我对普通话的定义、内涵和来源有了新的理解,也有助于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习。

“本次专题讲座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学习普通话的能动性与积极性,对于加强学生专业能力建设具有积极意义,也有助于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文化传播学院中文系系主任陈桐老师说道。

讲座后,李蓝教授对文化传播学院申报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级社科基金项目的教师进行现场指导,就申报思路、文本规范、细节改善等方面给予修改意见和建议,对申报文本质量的提升有很大帮助。

(文化传播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