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用讲坛”第109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雨辰教授作《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高度谋划发展与美丽中国建设》专题讲座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6-03   浏览次数:102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6月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雨辰教授于理工二A307开展题为“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高度谋划发展与美丽中国建设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桂兰主持,2022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全体学生到场聆听。

王教授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切入点,从“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的根本原因”“如何在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的基础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美丽中国建设的内在联系”三个方面展开阐释。他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美丽中国建设奋斗目标的内在要求和理论基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和人类文明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必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也必将创造出人类文明的新形态。

2022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吴欣宇表示,通过王教授的讲授,使我深刻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和美丽中国建设的特质,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观念和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作为青年学子的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加自觉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

“今天的讲座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关系的认识,今后,我们将在学懂弄通中国式现代化与美丽中国建设上下真功夫、苦功夫,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为构建生态环境保护贡献青春力量。”2022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黄梦妍说道。

本次讲座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加强了同学们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观念认知,以科学的理论引导同学们扩散思维、探索学科前沿思想,使同学们认识了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基础上实现国家高质量发展应秉持的方法论,进一步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据悉,王雨辰教授为我校的特聘教授,主要从事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生态文明理论研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入选教育部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自1991年以来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20多篇,其中《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27篇,《人大复印资料》《高校文科学报文摘》等全文转摘90余篇,在人民出版社等出版个人学术专著17部,教育部和省社科基金等课题10余项。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