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用讲坛”第118讲:上海师范大学刘峰副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讲座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12-14   浏览次数:18

12月13日,上海师范大学刘峰副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学术论文的写作与思考》的精彩报告报告副院长黄葵主持,我院全体专任教师、学生代表聆听了此次讲座。

刘峰老师是亚洲文明研究中心副主任日本千叶大学博士毕业,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后毕业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工作评审专家,上海市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工作评审专家中华日本学会理事、中国日本史学会理事、上海市日本学会理事,中华日本哲学会、中国二战史研究会会员。近年出版编著1部、译著3部。在《世界历史》《近代史研究》《日本学刊》《社会主义研究》《江海学刊》《史学集刊》《社会科学战线》《安徽史学》等CSSCI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刘峰老师对撰写学术论文、进行学术研究的主要目的、基本准则、大体流程等做详细的介绍,同时以日本国族主义、亚洲主义等问题的研究为例,对学术考察的前期准备、既往研究的查阅整理、问题意识的汇总阐明、选题框架的思考设计等展开具体的思考和阐述。作为多部核心期刊的评审专家,刘峰老师向大家分享了在论文评审中的经验和体会,提出了学术论文写作范式和建议具有很的实用性。

我院教师们表示,刘峰老师的讲座大家带来了新的科研理念,对开阔思路、开拓视野,提高学术论文写作水平具有指导意义

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