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国文:因情而教,为爱而育
发布人:党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5-15   浏览次数:464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等经典千百年来亘古未变地向世人展示着一名教师应有的形象。第二届卓越教学奖获得者董国文这就这样一位老师,他“用心教学,踏实做人”,尽自己努力做到“学生的帮手”。

年轻的董国文老师拥有博士学位,是副教授,担任资源与化工学院资源环境系主任,是民主党派九三学社三明学院基层委员会副主委,第八届三明市三元区政协委员。

 

展才华,人才自是有人识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为人师者需有广博的知识、深厚的积淀。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正因为需要广博的知识和经验的累积,似乎大学教授都应是一副白发苍苍的老学究形象。而“80后”的董国文老师不仅担任资源环境系主任,先后在资源与化工学院承担《固体废物处理工程》和《环境规划》等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同时他还是学科带头人,拥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

在科研领域,董国文也同样追求卓越。在三明学院学科体系构建过程中,他身先士卒地积极开展三明学院分析测试中心筹建工作,并申报中国计量认证(CMA)资质。他2013年以“Geobacteraceae种群胞外电子传递过程及对沉积物中砷释放的影响机制”项目成功获批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还参与完成了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450万的建设项目,在其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呕心血,三尺讲台几寒暑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在自己的教师岗位上,董国文恪尽职守,在教育一线工作中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他积极建立对外科技服务窗口,致力于服务学生和促进教师发展。他还参与了福建省资源环境检测与可持续利用经营重点实验室和福建省矿山生态修复中心的建设和日常管理工作,并依托平台,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他还极力促成三明学院与龙岩和利达化工有限公司、厦门涂工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在董国文的从教心语中有一句特别给人以深刻的印象——用心教学,做好学生的帮手。老师扮演着学生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角色,学生与老师成为朋友,消除了彼此间的隔阂,更能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董国文就是这样一位老师,他始终相信要与学生成为朋友,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不是“讲台上”与“讲台下”的关系,而是彼此传播与递进、学习与成长的关系。

董老师热爱教育事业,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每年坚持与同学们一起到企业实习。在校期间他还曾指导学生发表多篇论文,指导学生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项以及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也因此荣获“三明学院优秀教师”、“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等荣誉。

师德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董国文作为一名教师,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老师对学生的爱,践行着“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经典。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荆东路25号电话:联系电话/传真:0598-8398766Email:smxyzzb@163.com

三明学院党委组织部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