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志忠教授获评全国模范教师!
发布人:党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9-10   浏览次数:479

9月9日,教育部网站公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关于表彰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的决定,我校资源与化工学院苏志忠教授被授予“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全省仅20人获得该荣誉。

资源与化工学院苏志忠教授深耕三明学院三尺讲台三十余载。以师为朋,以生为友,以校为家。始终坚信教育的本质就是以人格引领人格,以心灵赢得心灵,以思想点燃思想,追求知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

  

  

三十年如一日立足三明苏区

为培养服务地方应用型人才呕心沥血

为地处福建西北部的三明革命老区培养满足地方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始终围绕学科和专业建设,努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负责实施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推进校企深度合作开展工程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作为学科带头人和化工专业负责人, 主持化工专业首批通过IEET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福建省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组织学科团队聚焦区域氟新材料特色产业,在服务区域氟新材料产业和人才培养上形成学科特色,化学工程与技术获省级应用型学科立项建设、化学工程领域获三明老区首个硕士点培育建设,逐步形成学科建设和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良性循环。

科研促进教学

以高水平学术和人格影响学生

作为学科和专业负责人,始终坚持学校的办学定位,立足三明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服务氟化工、石墨和石墨烯新材料特色产业中身先士卒,勇挑重担。深入氟新材料龙头企业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及开发应用,与氟化工龙头企业三农新材料公司合作获2018年区域重大项目立项1项;主持省科技厅引导性项目1项。开发的“膨胀石墨填充改性含氟丙烯酸酯阻尼材料”在福建(海峡)首届微晶石墨、石墨烯创新发展论坛上交流获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近年来分别与永林(集团)、泰禾集团三农公司、明溪县宝福再生资源开发中心等合作开展课题研究。多次在海峡‘6.18 ’成果交易会上与企业签约对接,1项目被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表彰为海峡“6.18”高校优秀参展项目。在《Eur polym J》、《J polym Sci》、《Polym Eng Sci》等国际刊物上发表氟碳新材料学术论文10篇,均被SCI/EI双收录。主持和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十多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件,已授权5件。1篇论文获福建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科研成果“废弃轮胎裂解炭黑的高性能改性技术及工业化应用” 被鉴定为国内领先水平,获2016年度三明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为乡镇企业累计创效益8千万元。中国工业报于2016年11月11日以‘废旧轮胎变废为宝 不再污染环境’为题报道了该成果。

科研反哺教学。五年来,指导学生优秀论文10篇。学生第一作者署名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篇。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3项,省级项目5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化工设计竞赛荣获二等奖。2016年获三明学院‘首届卓越教学奖’、2017年获福建省优秀教师表彰,负责的化工系获2016年省教育工会‘五一先锋号’称号。

着力提升工程教育水平、

造就新业态下的新工科人才

负责实施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培养。率先开展‘一课双师、一课多师’和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企业深度参与培养地方氟化工、石墨新材料产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造就“面向工业界、面向未来”的化工现场型未来卓越工程师。构建了以成果为导向的课程体系,主持化工专业全面开展工程教育改革并于2016年顺利通过了IEET工程教育国际专业认证。成为福建省高校首批通过IEET国际认证的14个专业之一。专业建设进入国际范式(华盛顿协议)工程教育模式。应用型人才培养更加适应地方产业需求,学生的工程意识、产业意识和服务地方意识极大提升。同时借助主持《物理化学》省级精品课程建设,构建成果导向的《物理化学》课程,实施学生核心能力为导向的教学研究与实践。形成了课程建设持续改进的培养方式与评量机制并推广,教学成果获福建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荆东路25号电话:联系电话/传真:0598-8398766Email:smxyzzb@163.com

三明学院党委组织部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