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战“疫”故事,学工人也是最美“逆行者”
发布人:党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7-09   浏览次数:89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三明学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学生工作部(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育人强校百日攻坚行动,扎实做好培育“三明三康”时代新人的使命任务。疫情防控期间,学工人取消休假,奔赴学校抗“疫”一线,作为最美“逆行者”,他们在这里留下了自己的战“疫”故事。

“坚定理想信念,在战‘疫’中践行‘三明三康’

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抗疫情之际,学工部(处)教育科杨章萍拖家带口从将乐老家返回学校,参与到学校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她认真研究疫情期间大学生思想动态,组织策划“云端思政课”,编发《致全体明院学子及家长的一封信》等推文12条、发布《关于加强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通知7个、编发新闻稿13篇,其中《三明学院实施六大战“疫”课 大力提升“三明三康”育人水平》在新华社客户端、三明新周报等媒体刊登。

如何在疫情期间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为了第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战‘疫’就是一本最好的教材,学生要从疫情防控中感受大国担当、民族精神,厚植爱国情怀;从无数甘于奉献、逆行而上的抗‘疫’英雄中传承革命精神,深耕红色文化;从学校疫情防控涌现的师生典型中弘扬团结一心的精神,主动践行‘三明三康’。”在她的脑海里,一张“云端思政课”的课程表早已设计完毕,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她在“云端”恪尽职守。

当疫情防控进入了常态化,如何引导学生的“思想健康”是全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所关心的问题。她说:“一是抓好教师主体,提升思政工作队伍素质;二是抓好学生主体,提升‘三明三康’育人水平;三是抓好宣传教育,占领学生思想教育主阵地。

正如她所说的那样,从2月起,她不断收集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内容和要求,结合学校的工作实际,共发布3次的“集结令”,召集13000名师生“云端”集合,共同学习疫情防控网络思政大课。

“最近我在认真学习《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里面习近平总书记务实创新的精神给了我很大触动。”她收起书本缓缓说道,“作为一名思政教育工作者,我也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认真思考如何把疫情防控这本爱国教材,三明这本红色教材以及“三明三康”这本校本教材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

她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学工部决定组织开展 “三明三康”学生自主学习活动组织全体在校学生深入开展“明德致善”“明理致用”“明志致远”“思想健康”“心灵健康”“生命健康”六大战“疫”课,收到师生抗“疫”作品3300余件、征文3191篇、微视频114部。

当谈到这半年来最令她感动的是哪些人或事,她自豪的说道:“是团队!”

她接着说:“学工部作为学校疫情防控的一线部门,我身边的同事都在一线奋斗,部门这种团结协作、齐心战疫的氛围最让人动容。6个科室相互支持,互相补台,我们没有科室界限,我们一同在操场搭帐篷时,经历了狂风和暴雨,我们一同在学生返校报到时,经历了烈日和酷暑,我们一同在参加百日攻坚时,经历了熬夜和加班……学工部18名教职工、17位中共党员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份入党初心和执教初衷。”

疫情之下的坚守,只为听到一句‘今日无异常’。

各位团委书记,收到请回复!”,这或许是学工部管理科王世庆在这半年以来说过最多的一句话,每当听到这句话,75位辅导员都要打起12分的精神,因为这意味着新的数据统计工作要开始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党员先锋岗”,希望能够返校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为学生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他从宁德返明时,自觉在市区隔离14天,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无异常后,才安心进入校园。

“王老师,这是数据能不能晚一点给你,孩子在哭闹,安顿好我马上发。”

“庆哥,今天的数据中,有一位学生体温异常,经医院检查,确诊为中暑。”

1月31日日报告工作的开始,这样的对话在他的手机微信中数不胜数,他的心情一直在经历着“过山车”般的起伏,他说:“截止到7月1日,连续153天的日报告,我每天需要统计我校11个学院51项有关学生数据内容。”说到这里,他默默关上了写满数字的笔记本。

他开玩笑说:“我现在成为了辅导员们的‘表哥’、‘表叔’了。”

他解释说:“随着疫情防控变化,需要统计的数据也是随之变化的。我一共发了《三明学院学生在湖北省名单》《三明学院往来湖北省学生情况摸排汇总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情况报表》等表格110份,每一份里面的统计量都涉及我校13388名学生,数据量的庞大,不言而喻。”

随着疫情防控等级的不断升级,他绷紧了那根安全弦,时刻关注着学生的生命安全。从2月18日起,学校执行了严格的“一班一策”和“一生一档”制度。一方面,是辅导员们苦不堪言的数据统计的呼声;一方面,是学生生命安全的保障基础。王世庆下定决心:不畏艰难,迎难而上。他顶着巨大的压力,不定期对辅导员的“一生一档”开展督查工作,引起领导们与辅导员们的高度重视,为切实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和行程动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提及疫情防控工作中最让他难忘的一件事,他脱口而出:“那一定就是6月16日的毕业生返校工作了,我这黝黑的皮肤就是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最好见证。”

当天的气温高达38℃,在北区田径场的大本营帐篷里气温更是高达42℃。“返校那天是艳阳天,我第一个到达大本营,检查了一下大本营帐篷以及物料是否准备到位,我就这样和辅导员们一起,坚持到了晚上11点。当最后一位同学顺利返校时,我送上了一句‘欢迎回家’,心里百感交集。长达15个小时的坚守,实现了‘疫情零输入’、‘校园零感染’、‘学生零确诊’的不易目标,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我觉得这一切的艰辛付出,都是值得的。”

用爱坚守,关注学生心灵健康,让战疫更有温度。

陈老师,我好担心我这几天总感觉自己嗓子干,不舒服,我会不会感染新冠肺炎了?我真的好害怕!我已经好几个晚上睡不着了。一位寒假返乡途径武汉的学生心情忐忑的打通了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陈玉娥的电话。

“同学你好,先不要担心,调整好心态,积极配合医生做身体检查,在结果未出来前,不要恐慌和焦虑。”陈玉娥耐心的与寻求心理咨询的师生做专业的心理帮扶。“疫情期间,能够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师生缓解心理压力,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就是我最开心的事。”她骄傲的说。

疫情发生伊始,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率先组建了心理咨询团队,面向全校师生和本市市民开通了疫情心理咨询热线和网络心理辅导服务。“1月31日开始,我就陆续有接到市民、教职工、学生的心理咨询电话。”她翻阅着记录本说道:“迄今为止,一共提供了151人次的帮扶。”

“人间五月芳菲尽,正是少年读书时。”5月25日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陈玉娥精心策划组织了2020年疫情后返校复学心理疏导系列活动暨第十五届5·25心理健康月活动。

对于此次活动的开展,她介绍说道:“一是开通热线,打造‘云上平台’,准时推送心理防疫小知识72篇,累计阅读量达18036人次,互动点赞数4288条;二是精准摸排,构筑‘心理防线’,完成了2017级-2019级,共计10136名学生的心理普查工作;三是建立台账,强化‘个体教育’,主动对接62位辅导员,建立185人动态帮扶台账。”

“作为一名高校心理教育工作者,我同辅导员们一样,化身成为了‘网络主播’、‘电话接听员’,但我知道,每一次的线上直播课,每一通心理咨询电话的背后,都是学生心灵健康的保障。”对于心理教育工作,她是这样说的,“疫情对于学生的身心安全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会和管理科一起,共同守护学生的身心安全,扎实推进身心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做好守护学生“心灵健康”的工作任务。”

直面疫情,学生工作部(处)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在关键时刻和危难关头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学工人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在校党委的指挥下慎终如始、久久为功,坚定必胜信念。

毕业生离校时与辅导员相拥而泣的泪水、工作人员奔赴一线咬牙坚持的汗水、师生们顶着烈日和风雨佩戴口罩留下的印记,都在书写着三明学院人的战“疫”故事。

(学生工作部/供稿)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荆东路25号电话:联系电话/传真:0598-8398766Email:smxyzzb@163.com

三明学院党委组织部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