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好故事】一名高龄新党员的“红色”初心
发布人:党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7-27   浏览次数:237

【党员好故事】一名高龄新党员的“红色”初心

三明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工程造价系教工党支部  徐欣


一、党员基本情况

徐欣,男,19751月生,20215月入党,工程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三明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工程造价系教工党支部党员。现任三明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工程造价系副主任,建筑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建筑工程学院“小魔方”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传承红色基因·保护革命遗址”项目负责人,三明学院十佳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三明学院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团队指导教师。

二、故事内容

20224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新时期如何将理想信念扎根中国大地,如何追求立德树人与专业服务相循环促进,三明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徐欣博士用他自己的行动给出了最好的诠释。

结缘三明:传承红色基因

2021520日,这是我一生都无法忘记的日子。” 面对着鲜红的党旗,他目光如炬。46岁的他,开心得像个孩子得到了一颗梦寐以求的糖果似的。这一天,是徐欣博士入党的日子,他成了三明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党委成立以来接收的最“高龄”党员。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关注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总书记“我们永远不要忘了老区人民”的深情嘱托深深触动了他。他想为老区做点什么。于是,关于革命老区的种种便在他的不断找寻中得到了答案。“我要到老区去。”便成为了他内心深处的呼唤。在做了这个决定之后,他把目光投向了三明,作为中央苏区核心区的三明,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所做的努力触动了他。在三明学院向其发出橄榄枝的时候,他想都没想,立即把简历投向了三明学院。

20194月,在办理入职的时候,他便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他要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融入老区,他要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建设老区。至此,一颗埋藏许久的,有着红色情怀的红心开始苏醒。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老区发展育力是徐欣来到三明工作之后就埋在心中的理想追求,也是他毅然放弃企业高薪奔赴红色三明任教的朴素初心。

创业三明:传播红色精神

我要把苏区精神融入到我的课程,融入到我的教学中去。”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一入职三明学院,他便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他结合三明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独特优势,结合专业学习创新开展“建筑创作中的党史学习教育”,带领组织学生实地参观红色建筑,从红色建筑创作背后,讲述红色故事,深化专业认同,增强学生党性修养。他还主动提出开展本科生考研义务辅导工作,他辅导的专业获得学校“考研优胜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位列学校前三名。苏区开拓创新的精神激励着他,在教学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他主动申请开设项目驱动创新班,吸引了7个二级学院的同学报名参加,鼓励学生进行跨学科综合学习,提升协同创新育人效果,指导学生团队获国家级工程造价类竞赛一等奖和二等奖3次,7支队伍获省级荣誉。

2019年至今,他主动为其他科研任务较重的同事分担任务,讲授10余门新课程,最多的学期同时承担过六门理论课程教学及实训实践项目,对此他从未抱怨推托。“学习通”数据显示,2021年度他批阅作业和考卷工作量排在全院第一。两年多来,作为“新人”的他,荣获学校“十佳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称号,获批教育部校企协同育人项目、福建省科技创新重点课题和省级教学研究课题,获批省级科技特派员,并作为负责人获批省级科技特派员团队,带领团队获省级一流课程1门,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8项,省级教改项目2项,省“十四五”规划教育科学课题1项,省级科研项目15项,横向课题16项,主编专著1本,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6项。

服务三明:传递红色实践

受到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锻炼,他深知党员就要勇于争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开路先锋和事业闯将,传承好红色基因、弘扬好红色传统、利用好红色资源,用心用情用力为三明中央苏区红色革命遗址保护作贡献。他策划组建学生团队赴三明市各县(市、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保护革命遗址”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深入清流县林畲镇,指导学生用建筑专业知识,动手建立“毛泽东旧居”“红军夜校”等革命遗址三维建筑模型,真正把价值观引导寓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让学生在深化专业教育、践行社会责任过程中,感知浸润爱国主义教育,培育积极社会心态,助力三明苏区革命精神传承和革命遗址数字化保护,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他关于传递“红色实践”的活动成果得到当地政府和游客高度肯定,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学习强国、中国新闻网等多家平台重点报道。“这是我应该做的。”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轻描淡写一句话带过。

这就是徐欣博士,把对红色三明的那股亲劲、育新人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闯劲刻在党员的初心上,兢兢业业为发展创实绩,实实在在为师生办实事,真正将教书育人使命落到脚踏的红土地,贯穿于他的每一堂课、每一项实践、每一个细节,真正用心诠释新时代高等教育战线上共产党员的好故事。

三、佐证材料



徐欣博士为学生讲解红军出发地历史故事



徐欣博士指导学生对革命旧址进行测绘


徐欣博士实地实景直播讲授红色故事


徐欣博士指导学生参加专业技能竞赛


徐欣博士带领学生参加参与乡村振兴实践服务


徐欣博士为考研学生辅导


徐欣博士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


徐欣博士为创新班学生上课


徐欣博士日常指导学生


徐欣博士组织团队探讨科研项目推进事宜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荆东路25号电话:联系电话/传真:0598-8398766Email:smxyzzb@163.com

三明学院党委组织部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