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好案例】美丽乡村振兴中的三明学院党建力量
发布人:党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7-27   浏览次数:276

【支部好案例】美丽乡村振兴中的三明学院党建力量

三明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工党支部


一、党支部基本情况

经济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工党支部成立于20215月,现有党员人数13人,支部书记1人,副书记1人,支委3人,旅游管理专业学科带头人石玉副教授担任支部书记。支部现为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拥有全省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支部围绕2023年创硕“一号工程”,对照创建标准扎实创建,在教学、科研、育人、服务地方等领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破解业务工作与党建两条线、两张皮难题。支部20192021连续三年获校“达标创星”优秀等次,支部书记连续三年获述职评议考核优秀等次。支部旅游管理系现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支部女教师团队获得三明市巾帼文明岗称号支部一名党员获福建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共有12人次获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二、案例内容

(一)背景起因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时指出“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保护和发展,有序推进生态移民,适度发展生态旅游,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建设布局,科学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民以食为天,沙县小吃很受欢迎,但在现有取得成绩的基础上,还要探索,还要完善”。总书记殷殷嘱托,言犹在耳。三明林深水美、生态资源得天独厚,沙县小吃美誉驰名全国,丰富文物资源、历史文化厚重,如何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理念和重要实践,守好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三明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工党支部探索党建业务“双螺旋”协同发展机制,引领生态文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二)主要做法

1.结盟沙县小吃,搭配“文旅大餐”。党支部注重将理论学习转化落实为推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相结合的行动,特别是发挥支部党员智库作用,引导教师党员利用专业特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沙县小吃产业的要求,将研究触角深入振兴沙县小吃产业中。党支部联合福建省穆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开展连锁餐饮合伙人创新班结盟,打出校企合作育人组和拳,建立师生党员帮扶“1+1+N”机制(一名教师党员联系一名学生党员和N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或入党申请人),引导师生党员开展小吃文化塑造、产品和营销设计、沙县小吃第一村俞邦村旅游规划设计、组建沙县小吃研究团队、“沙县小吃文化进校园”主题党日活动等全面助力沙县小吃产业发展。同时支部积极与沙县小吃文旅集团开展共建,组建项目驱动创新班,选送推荐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党员到俞邦村及企业定岗实习,推进地方餐饮与生态旅游、红色旅游文化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2.发展绿色旅游,端稳“生态饭碗”。党支部将如何落实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作为重要课题,通过支委会、支部大会和党员骨干交流讨论会等形式进行头脑风暴,发挥教师党员引领示范作用,落实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到实处。党支部主动走出去,与将乐县签订了校县合作协议,在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乡村振兴、基础教育研究与提升、体育产业、旅游产业、制造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等七个方面开展合作。支部党员学术带头人牵头组建由教师党员、科研骨干和学生党员组成的国家公园科研团队、森林康养等科研团队,充分发挥国家公园研究中心、低碳经济研究中心和三明市休闲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三个省、市级科研平台的辐射功能,通过构建“绿色+生态康养”新格局,进一步为地方打造生态化旅游路线,助推地方研发绿色低碳旅游产品,协助酒店创办“生态+绿色”主题活动,密切衔接区域旅游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建设需要,积极推动区域旅游行业发展。

3.挖掘历史资源,补充“精神食粮”。党支部注重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会一课”和红色讲解员比赛等媒介和途径加强对三明红色文化和历史文化的学习,为每位党员征订《风展红旗如画——走进中央苏区三明》学习读物并组织集中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引导党员把科研做在三明红土地上。师生党员深入三明中央苏区各区县,组建团队开展老区遗址调查,积极推行“一村一品”“一村一策”的项目化发展策略,指导地方做好红色乡村振兴工作,推动红色资源与旅游融合发展。党支部与万寿岩遗址所在的岩前镇就乡村振兴、旅游规划等开展深度合作,支部教师党员受聘为岩前镇驻镇规划师。并与福建省闽光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开展“产教融合”深度合作,教工党支部牵头组建团队,先后为其举办多期员工培训课程项目。既挖掘红色资源的思想引领价值,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弘扬苏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也发挥历史资源的教育价值,传承优秀历史文化传统,激发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以丰富的红色文化和厚重的历史文化涵养人民。

(三)实际成效

1.“文化赋能”助力沙县小吃“舌尖上”闯天下。作为地方本科高校,党支部组建党员教师团队,为俞邦村撰写《俞邦乡村旅游规划思路方案》,为旅游宣传视频《百味沙县,魅力俞邦》撰写解说词,助力俞邦村3A景区顺利获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到俞邦村的考察路线,编撰导游讲解词,选派4名优秀学生驻点俞邦,担任讲解接待工作,讲解接待突破5万人次,陆续又参与沙县小吃体验基地的选址和基础服务设施规划等一系列工作,积极通过智力支持加快乡村振兴的落地生根,借力地方餐饮发展本地旅游。此外,旅游管理教工党支部党员教师负责的《福建省沙县南霞乡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方案)编制委托合同》、《沙县小吃文化城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服务质量提升辅导》、《沙县七峰叠翠景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品牌创评设计辅导》、《福建省沙县夏茂镇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等项目稳步推进,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智力保障。

2.“生态旅游”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党支部与常口村开展对口帮扶支援活动。常口村启动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将乐常青旅游区创评工作后,支部联合旅游系非党员教师进村入户、实地调研,做到了“15天设计定稿、15天施工落地、7天编撰创评材料”,保质保量完成了将乐常青旅游区的景区创评任务,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注和好评。将乐常青旅游区顺利获批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这是将乐县第二家国家级旅游景区,也是高唐镇首个国家级旅游品牌,为常口村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提供了品牌支撑。

3.“文旅融合”激发乡村振兴“项目发展”新动能。以党务和业务融合为抓手,以文旅融合为龙头,带动万寿岩遗址保护,推动万寿岩遗址研究。支部参与制定《岩前镇综合改革试点镇总体规划》为纲领,先后完成了旅游、污水、交通等10个专项规划及滨水景观、万寿长廊、农民新村建设等8个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202110月,三钢万寿岩学院项目启动实施,是三钢集团拓展文旅产业、推进绿色发展、提升企业形象的重要工程。支部指派骨干党员教师,组建团队,为三钢万寿岩学院开业筹备工作提供运营管理事务的咨询服务,为万寿岩学院筹备工作提供有关运营管理方面专业咨询、培训服务,运营并完成《万寿岩学院培训课程服务项目》,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四)经验启示

1.“智力”援助,服务地方高质量。在深刻理解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内涵基础上,支部秉承“服务地方、立足地方”理念,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在人才输出和科技创新方面对接地方需求,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建设。同时充分发挥5位高层次引进生人才优势,不断提高高水平智库服务地方的质量、效能和品牌影响力。

2.“六位一体”,助力乡村振兴。支部将党务和业务相结合,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破解教学科研与党建两条线两张皮的难题,初步形成以党建为引领的“党建+科研+沙县小吃+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红色文化”六位一体协同发展机制,推进地方餐饮、生态旅游、红色旅游文化融合,相得益彰、相互促进,共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三、佐证材料:


支部获全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单位


支部党员罗金华教授获获全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支部女教师团队获三明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支部开展“沙县小吃文化进校园”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联合福建省穆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开展连锁餐饮合伙人创新班


省、市级科研平台


支部党员团队支持完成中村乡鼎泰寻美丽乡村规划项目


支部党员团队主持完成沙县南霞乡森林康养规划康养规划项目


支部党员团队主持完成格氏栲研学课程项目


支部党员团队主持完成三明市森林旅游发展规划项目


支部党员团队主持完成三明仙人谷国家森林公园规划项目




支部党员教师团队主持完成福建省沙县区夏茂镇森林康养总体规划项目


将乐县常口村发来感谢信(支部党员团队完成常口村常青旅游区创评工作)



支部赴永安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育活动


 “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红色讲解员比赛


支部为党员征订《风展红旗如画——走进中央苏区三明》等学习教材并组织学习


支部组织党员赴古田学习调研


支部党员教师团队主持完成宁化革命纪念园景区标识导视系统设计项目


支部党员教师团队主持完成沙县荷山红色旅游景区规划项目


支部党员教师项目马洪村美丽村庄项目IP获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银奖


支部党员团队提案获市政协采纳


《加快探索创建美丽中国福建示范区的若干建议》获省委、

省政府领导批示


《林业引领经济绿色转型的路径研究》获省委政策研究室

重点课题


助力乡村振兴经验被光明日报报道


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经验被中国旅游新闻网报道




参与万寿岩遗址保护工作获福建日报报道


承办全国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创新发展研讨会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荆东路25号电话:联系电话/传真:0598-8398766Email:smxyzzb@163.com

三明学院党委组织部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