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好案例】 用“红色资源”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发布人:党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7-27   浏览次数:1465

【支部好案例】用“红色资源”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


一、党支部基本情况

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成立于20197月,现有党员32名,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任务。支部获福建省2022年新时代党建优秀案例、2016-2018福建省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二等奖各1项,相关工作被中国教育报、福建日报、学习强国、福建高校思政网等省级及以上媒体报道。

二、案例内容

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发挥支部堡垒、党员带头作用,利用三明红色文化资源,发挥高校辐射引领作用和学科优势,“螺旋上升、循序渐进”推进红色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初步建成涵盖大中小各学段的一体化红色文化育人格局,努力培养红色江山接班人。

(一)主要做法

1.组织发力,推动成立三明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协同中心

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作用,推动成立了挂靠在学院的三明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协同中心,搭建全市思政课教师互学互鉴、互帮互助、沟通交流的平台。通过在组织管理、团队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资源共享五个方面的协同作用,常态化开展大中小学“手拉手”集体备课,承办一年一度的三明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培训班,开展红色文化育人目标专题研讨和现场教学观摩等活动,将当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不断推动大中小学红色文化育人一体化建设落实落细落小。

2.党员带头,编写一体化“红色教材”

由教师党员组成的“红色文化研究团队”主动协同当地宣传、党史、教育等地方单位,将三明红色历史文化螺旋上升地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堂,编写出版《三明红色文化读本》大学版、高中版、初中版、小学高年级版和小学低年级版共五本。大学采用“三明红色文化+专业”的模式,通过系统介绍三明红色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强化学生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教育;中小学采用讲红色故事、党史知识竞赛、红色研学等方式,进行小学生政治启蒙教育和中学生红色精神教育,进一步提升政治素养。探索开发红色文化教学资料数据库、建成红色VR体验馆、开展送教送学和朋辈互教互助活动、每年暑期组织全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开展红色实践等,助力中小学红色教育。

3.组队结对,培养一体化“红色师资”

支部党员牵头组建“红色文化研究团队”“教学研究攻关团队”“教学改革创新团队”和5个课程团队,集中力量进行系列课程开发、教学改革和项目申报,携手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专家学者、教研人员、优秀教师,成立一体化教学指导委员会,每年举办全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培训班,累计培训近600人次;牵头开发设计三明市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信息采集管理系统,实现全市思政队伍大数据管理;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三明市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现状调研报告》,为三明市教育部门加强中小学思政队伍建设提供参考和依据。支部深化与当地教育部门党组织交流,与三明市另外两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组织和多所中小学党组织结对共建;与三明市博物馆、宁化长征公园等共建实践教学基地4个。不断加强对外交流,与武汉理工大学、井冈山大学共建红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连续三届共同举办的“中国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与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迎接建党100周年‘弘扬建党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全国学术研讨会”,不断提升区域红色文化发展影响力和辐射力贡献力量。

4.党建引领,打造一体化“红色课堂”

支部党员始终不忘育人初心,充分发挥教学研究攻关团队和教学改革创新团队的作用,对各学段示范课的教学目标、内容和形式的设计、教学方法进行具体的指导,对史料的丰富和充实、相关表述的规范和完善、理论性的进一步提升等方面提出教学建议,不断提高红色课堂育人实效。坚持用好用活三明红色文化,一方面,打造了《三明红色历史文化》《走进三明》《三明红色经典故事导读》《三明红色艺术作品赏析》《三明抗战文化记忆追寻》等五门特色课程,多维还原三明红色文化。另一方面,支部党员以“多对一”形式,结对联系学校各二级学院,帮助挖掘各门各类课程中蕴含的红色基因,整理、形成各学科专业“思政元素清单”,供全校教师参考使用,扎实提升学校思政课课程建设水平引导学生在专业学习和实践过程中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

(二)取得的成效

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在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勇担当、求作为,推动了立体化地方特色教材建设、系统化立德树人课程建设、一体化师资队伍建设、共享化教学资源平台建设,形成大中小学同心同德办好思政课的系统合力。

1.“红色支部”引领思政教学个个“显身手”

党支部将上好思政课、讲好红色故事作为评价教师党员的重要指标,将分享红色教学案例、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作为每次支部学习的必研议题,引导教师党员不断锤炼思政教学能力,2019年以来,获得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武一、二、三等奖各1人,高校青年教学能手和教坛新秀各1人,福建省一流课程3门,福建省“三个百堂”高校思政课精品课11项。同时,将支部经验复制到三明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上,助力思政课教学满意度不断提升全国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典型经验和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优秀选手3人,福建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获奖3人,福建省中小学思政课示范课评选获奖32人。

2.“红色基因”激活思政教育“新领域”

党支部发挥高校关键带头作用,带头挖局研究三明红色文化资源,着力将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思政教育资源,探索以三明“红”为底色的思政教育“新领域”,助力三明各地各校通过红色课堂、红色研学、红色课外活动等掀起了红色文化育人的热潮:2021年开展的“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2020年开展的“红色研学之旅 少年心跟党走”、2019年的“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宣讲比赛等都引起较大反响。

3.“红色精神”涵育新时代“传承人”

在推进大中小学红色文化育人一体化建设中,党员教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青年学生在红色文化浸润中不断筑牢理想信念,培养了一批“爱红 懂红 用红”的师生队伍。近年来,党员教师主持国家级项目5项、省级项目45项。发表教科研论文113篇,咨询报告被省级以上部门采纳5篇。辐射带动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科研项目立项130项,有效提升中小学教师的教科研能力。学生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百年红船正青春”全国青年宣讲大赛三等奖1项;在福建省高校思政类大赛中获得奖项30余项。

三、佐证材料

()一体化建设协同中心

()一体化“红色教材”

()一体化“红色课堂”

()一体化“红色培训”

()一体化“红色实践”

()一体化“红色师资”

()取得的成效

1.三明市大中小学教师教科研成果

2.三明学院学生代表性成果

3.获得荣誉和媒体报道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荆东路25号电话:联系电话/传真:0598-8398766Email:smxyzzb@163.com

三明学院党委组织部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