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立项成果】党建融进来 科研强起来 | 三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党委把支部建在科研平台上
发布人:党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7-27   浏览次数:481

党建融进来 科研强起来 | 三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党委

把支部建在科研平台上

三明学院闽光学院党支部


一、项目简介

三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党委积极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依托三明学院与三钢集团合作共建的产业学院——闽光学院,成立三明学院闽光学院(兼合式)党支部。20206月以“党建融进来,科研强起来”为题开展立项研究,20225月结项。支部现有支部委员3人,党员17人。两年来,支部将党建工作融入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中,实现了“产出高水平成果、提供高水平服务、培养高水平人才”的中心目标。立项以来,累计获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3项、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创新发展项目3项,省重点重大项目5项,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9项;与三钢集团等地方企业共同开展了20余个产学研项目和培训项目,联合研发的砂轮片自动在线更换系统被认定为福建省首台(套)智能制造装备;学生授权专利60余项,获得国家级和省级科技竞赛百余项,近百名优秀毕业生进入三钢集团工作,获得企业好评。科研团队先后获得福建省科技特派员团队、福建省教育厅科技创新团队等认定,被共青团三明市委认定为第十一届“三明青年五四奖章”集体。20216月,支部党员高浩获“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226月,闽光学院入选首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项目。

二、“立项活动”背景

2020年以来,三明学院立足三明实际,坚定走地方应用型大学发展之路,坚守产教与科教同步融合的人才培养观,以服务三明和福建省产业需求作为提升办学内涵的自觉,不断推进产教融合,打造三明及区域命运共同体,创出了一条成效鲜明的办学路子。20179月,三明学院与三钢集团合作建立闽光学院,在项目研发、人才培养、资源整合等方面结出累累硕果。

《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第九条指出“高校院(系)级以下单位设立党支部,应当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机构相对应。教师党支部一般按照院(系)内设的教学、科研机构设置,学生党支部一般按照年级班级或者学科专业设置。可以依托重大项目组、科研平台或者学生社区等设置师生党支部……”。

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明学院党委贯彻“将支部建在连上”思想,打破传统组织壁垒,集结钢铁冶金、绿色铸锻、先进数控加工设备的数字化与智能化升级领域的党员骨干,成立了闽光学院(兼合式)党支部。本着“四个服务”使命,闽光学院党支部瞄准我省千亿级现代钢铁与装备制造产业发展需求,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建为引领,坚持科教融合与产教融合“双轮驱动”,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和社会效应。

三、“立项活动”做法

    1.因势而动,打造“党建+科技创新”工程,提升科研质效

以产业需求为导向,按照“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的办学定位,闽光学院党支部进一步整合科研队伍,拓宽科研平台、优化科研方向,打造“党建+科技创新”工程,将党建“软实力”转化为科技创新“新动能”一是建强高水平科研团队。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党管人才资源优势和组织管理优势,依托高校人才高地优势,打破不同院系、不同专业、不同学科之间的“阻隔带”,坚持“政治意识+科研创新”双引领制,打造出一支以省优秀共产党员、三明学院“金凤凰学者”高浩领衔,17名党员博士、教授、青年科技骨干等为主要成员特种钢制造技术与装备推广服务团队。同时,以项目为导向搭建数个多学科交叉“混编型”科研攻关党小组,通过“揭榜挂帅”“赛马”等方式,充分激活支部成员内驱力,为进一步科技研发和人才培养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坚持“党委-党支部-党员”和“学院-科研团队-教师”的三级联动机制,紧紧围绕学科特色去建设科研平台,引导教师科研骨干将科研论文写在老区苏区,将教育科研成果推广到工厂车间,20216月,与中原内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三明学院产教融合分中心,20226月,闽光学院入选首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项目,为高水平科研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做强高水平科学研究。紧扣福建省智能装备及先进制造产业的绿色发展需求中的科研热点难点,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实践力量,聚焦关键领域和“卡脖子”环节,开展加热炉炉内钢坯表面温度智能化检测系统、风电铸件数字化成型先进制造工艺研究及应用等研究,探索形成钢铁冶金智能制造装备、绿色铸锻成形智能制造装备和高档数控机床制造技术三个稳定的研究与工程转化方向,为进一步服务地方产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2.顺势而为,构建“党小组+”工作模式,破解产业难题

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中坚力量,以创新驱动为导向,以高水平科研项目为载体,以交叉融合、系统集成、全过程贯通为主要途径,深耕产教融合。一是立足创新驱动,推动地方企业高质量转型升级。党支部书记吴龙带领特种钢制造党小组为三钢集团棒材厂生产线量身定做“基于机器视觉的砂轮片在线自动更换系统”;副书记高浩带领绿色铸锻党小组,对接三明市铸锻行业转型升级急需的智能制造装备升级需求,重点研究“国内首台套智能化离心铸造机”“风电铸件数字化成形先进制造装备”等;党员王春荣带领智能制造党小组,与三明市普诺维机械有限公司合作研发出“镶块式高性能旋切刀辊关键技术及应用”,成功运用到口罩生产线上。二是立足绿色低碳,推动钢铁行业生态赋能。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围绕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党员张雯娟带领绿色低碳党小组多次集体学习碳中和、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等内容,通过研究国内外大量案例,深入企业开展全方位调研,与企业进行座谈交流等方式,为三钢集团、天尊实业、亿鑫钢铁、明溪矿业等企业打造符合自身清洁生产、绿色生产方案,指导地方企业实施清洁生产中高费方案,助力清洁生产验收。三是立足成果转化,搭建企业安全生产新屏障。电子科学与技术带头人、优秀党员任雯运用视觉识别、5G+等机械4.0前沿技术,带领先进数控党小组开展“多域堆钢智能监控系统”“钢线圈智能识别与切头系统”“圆棒卸钢小车机器视觉定位系统”等技术开发为三钢棒材厂、线材厂生产线进行优化升级提供预研与前期技术保障,实现无人值守,消除安全隐患,为企业减员增效。

    3.乘势而上,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融入发展大局

以推动地方发展为使命担当,坚持成果转化导向,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一是党建引领打造产学研用共同体。深化与地方企业的合作交流,持续与三钢集团等建立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联合开展党建联建、课题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工作,探索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模式,实现共生双赢。二是党建引领打造成果转化大平台。以三明市打造三钢千亿企业集团为契机,把握科技研发规律,全链条做好项目确定、立项、执行、验收等工作,加快推进圆棒卸钢小车机器视觉定位系统等共研项目的研发,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力度,为推动新阶段三明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三是党建引领打造人才培养新高地。加大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建立校企双向循环流动的双师队伍,结合“棒线材轧制智能化生产线关键技术及装备”“基于机器视觉圆棒智能分钢系统”等项目的研发,开设“智能装备项目驱动创新班”“软件信息项目驱动创新班”,打造“一核四链一驱动”协同育人模式,实现教育链和人才链的整合与延伸,为企业培养“即插即用”型高素质人才。

四、“立项活动”成效

(一)深化校企合作,建立协同运行新机制

本着“共建、共创、共育、共赢”原则,形成支部书记与企业高层按月联席会商,党小组长与企业项目负责人“线上+线下”按需会办,党员骨干人员每周不定时会面的“双向联动”沟通机制,在政策研究、项目谋划、技术改造、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多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交流活动。建立“菜单式”服务供给机制,为政府企业提供全生产链科技服务两年来,协助制定三明市铸锻行业发展规划、三明市梅列区高端装备开发区制定发展规划和科研报告等近10份,为三钢集团、汇华集团、海西重汽、普诺维、毅君机械等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与绿色化生产等解决方案与建议150余项,培训专业技术人员两千余人。科研团队先后获得福建省科技特派员团队、福建省教育厅科技创新团队等认定,被共青团三明市委认定为第十一届“三明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二)深化人才培养,打造协同育人新模式

组建创新教材编撰团队,建成先进设计、自动控制、智能感知等三大类理论微课程集群,出版应用型教材18部,建成省级一流专业2个,省级一流课程6门;引入案例启发式、技术探究式、师生互动式等基于问题讨论的教学手段,开辟“基础学习→综合实践→应用创新”三阶递进的培养路径,依托项目驱动创新班,开展“体验式、顶岗式、工作式”的渐进性训练,引导学生从校内综合实验室、科研实验室走向企业生产车间、研发部门。两年来,学生授权专利60余项,获得国家级和省级科技竞赛百余项,其中,“互联网+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国赛铜奖3项、省赛金奖9项的好成绩。

(三)深化校地共生,构筑协同发展新生态

3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3项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创新发展项目、5项省级重点研发项目等为抓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基础研发+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开放式协同创新生态。两年来,共同开展了20余个产学研项目和培训项目,科技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9项,多个科研项目实现产业化,累计企业增加产值近20亿元。以培养强技能、高素质新工科应用型人才为核心,建强壮大机电一体化人才培养基地,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与人才链的有机衔接,保障产业人才的可持续输出。近两年,为地方培养输送“即插即用”型高素质人才百人次,学生留明就业意向明显提升,就业趋势逐年向好。

 五、佐证材料

 1.20179月,三明学院与三钢集团合作建立闽光学院

 2.“基于机器视觉的砂轮片在线自动更换系统”被认定为福建省首台(套)智能制造装备

 3.“党建+科研”同频共振剪影


     4.“智能装备项目驱动创新班”剪影

 5.取得省部级以及奖项(部分)

     6.基于机器视觉全自动砂轮在线更换系统获2021年福建省专利奖三等奖

7.20226月,闽光学院入选首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项目

8.支部党员高浩获评“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9.学习强国媒体宣传报道



10.《三明学院深耕绿色智能装备制造领域做深做实校企高质量融合发展》一文在《三明快讯》刊发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荆东路25号电话:联系电话/传真:0598-8398766Email:smxyzzb@163.com

三明学院党委组织部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