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立项成果】“培苗•壮苗•护苗”:新时期选调(聘)生培育的三明学院模式探索
发布人:党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7-27   浏览次数:314

【党支部立项成果】“培苗·壮苗·护苗”:新时期选调(聘)生培育的三明学院模式探索

三明学院党委组织部党支部


一、项目简介

为培养“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的有意愿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的大学生党员队伍,三明学院党委组织部党支部以2008年以来选调(聘)生职业发展和核心素养状况调研工作为基础,协同学生处党支部、教学单位党组织,联合地方组织部门,以加强学生党员党性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到基层就业和助力选调(聘)生孵育成长为导向,以发挥学生党员和选调(聘)生作用、引领青年学生勇担时代重任、建功新的征程为目标,逐步探索“培苗·壮苗·护苗”,新时期选调(聘)生培育的三明学院模式。

二、“立项活动”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特别是刚走出“象牙塔”的“三门”干部,需要多到基层去磨炼、去“接地气”、去“自找苦吃”,在实践中锻炼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明学院作为地方性应用型本科高校,本着“服务地方、为党育人”鲜明导向,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培养和引导大学生党员选择优质的就业方向和渠道,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助力乡村振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的力量。2008年以来,三明学院有199名毕业生考取选调(聘)生,其中近三年正式录用人数高出当年下达计划数的25%-75%。校党委赖锦隆书记作为组织部党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高度重视选调(聘)生选育工作,亲自参与到选调(聘)生寻访活动中。组织部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创造性的提出“‘培苗、壮苗、护苗’新时期选调(聘)生培育的三明学院模式”,进一步优化选调(聘)生培育的机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三、“立项活动”做法

本项目于20206月启动实施,组织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协调学工、团委、教务及二级学院,联合地方组织部门,通过搭平台、做调研、解难题,全面深入分析选调(生)职业发展和核心素养状况,创造性的开展“培苗、壮苗、护苗”的系列举措:

(一)做实服务,搭好交流平台

一是主动联络校友情谊。通过学校就业部门获取历年来选调(聘)生基础信息,按照毕业专业,以学院为单位进行分类汇总,与选调(聘)生取得联系,关心校友工作和生活。自2008年以来考取选调(聘)生校友共199人,全部取得联系。二是持续传递母校讯息。推送学校官微、团委官微、校友会公众号,推送重点科研平台、招生宣传短片,青年大学生典型事迹视频资料等,介绍学校近年来教学、科研、育人成效,诚挚邀请选调(聘)生校友返校参加秩年校友会活动。三是积极构建交流平台。协同校友会建立“三明学院选调(聘)生校友”微信群,打破年级、学院、专业界限,突破选调(聘)生工作地域限制,搭建联系校友感情、交流基层工作经验的有效渠道。

(二)扎实调研,找准实际问题

一是开展问卷调查。组织部党支部精心设计《三明学院选调生、选聘生职业发展和核心素质研究》调查问卷,对选调(聘)生基本情况、职业发展和核心素养进行全面调查,问卷通过微信发放,回收184份,覆盖率达到92.5%,并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形成调查报告。二是积极走访校友。在前期联系校友的同时,校党委书记赖锦隆作为支部党员,亲自带领组织部全体党员开展广泛的走访活动,到基层送去学校的关怀和慰问,并协同地方组织部门为选调(聘)生校友解决在工作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三是深入分析问题。根据调查问卷和实地走访调研,对选调(聘)生的职业选择、能力水平、成长规律、职业发展状况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把握选调(聘)生成长规律及特点,总结、凝练选调(聘)生成长过程中的先进经验,寻找选调(聘)的培育突破点,指导在校生做好思想、态度以及能力等多方面的准备。

(三)夯实培育,探索完善机制

1.培苗:党旗引航,多维融入

以入党启蒙教育为起点,厚植家国乡土情怀。组织部党支部深入探索“思想入党”规律,推动各二级学院将入党启蒙作为新生教育核心内容。将苏区丰富红色文化资源、老区爱党爱乡故事、山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三明实践”作为启蒙教育重要素材并贯穿党员教育始终,一方面端正入党动机、树立党员标准,引领学生合格党员看齐、向党组织靠拢;另一方面将爱党爱乡、为国为民、担当重任的思想和情怀根植学生心间。

以职业生涯教育为阵地,广泛播撒选调种子依托学校机关党组织组团党建机制,组织部党支部主动介入职业生涯教育,每年参加相关课程集体备课,将“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理念和素材作为“大一职业生涯规划”、“大二大三创业课程”、“大四就业指导”的必修内容,引导学生到基层建功。并通过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对学生就业方向和意愿进行调查,对有意从事行政管理或基层工作的学生,建立“未来选调生台账”并持续关注。

以优秀校友事迹为教材,坚定报国为民信念。组织部党支部联合校友会,持续开展选调(聘)生、公务员校友寻访和典型挖掘宣传工作。近三年邀请全国人大代表雷金玉、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方秋轩、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张素敏、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陈华森、全国优秀共青团员选聘生吴乐泉等50余名基层一线优秀校友返校举办报告会、交流会,用身边人树立可赶可追榜样,坚定学生报国为民的信念信心。

2.壮苗:党建搭台,增能增志

跟班锻炼,强化岗位认知。一是搭建党务工作平台。充分依托校、院两级学生党建工作中心和党建工作室,每年遴选一批学生(预备)党员全程参与学校和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如党支部建设、发展党员、“三会一课”等,定期开设学生党务工作“沙龙”,加强各学院之间学生党务干部交流学习,为他们提供党务工作锻炼平台,提升党务工作能力。二是搭建校内实习锻炼平台。协调机关党委和教务处,拓展校内行政见习岗位,依托“未来选调生台账”,通过“双选”组织学生利用日常学业空档期到机关部门跟岗见习,增强为党政岗位储能的意识和能力。三搭建社区党建工作平台。遴选近百名优秀学生党员到学校所在的三元区村(社区)、“两新”组织担任党建协理员,利用日常学业空档期跟岗锻炼,增强基层工作的岗位认识。四是搭建假期社会实践平台。协调学工部和团委,每年针对学生党员组织开展“三下乡”调研活动,紧密结合学生学科专业特点,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专班教育,强化综合素养。202012月开始,由组织部党支部负责组织实施,每年从“未来选调生台账”中遴选30-40名优秀学生党员,依托人才培养的项目驱动创新班机制,举办大学生党员“头雁先锋”项目驱动创新班(5个学分),开设发展党员、主题党日、公文、申论写作、党建“双创”、基层调研、业务实操、选调生考试备考等相关课程,强化提升学生理论素养和综合能力。目前已举办两期,培训学员75人,深受好评。

结对指导,强化动力信心。基于长期以来的校地合作关系和选调生寻访工作,依托选调生和公务员“校友名录”和“未来选调生台账”,组织部党支部联合学工、教务、团委等部门,每年组织召开一次基层党政跟岗实习岗位双选会,参照选调生招录要求,已选拔320多名大三学生利用寒暑假到选调生、公务员校友工作的基层单位跟岗,由选调生或公务员校友担任考官和指导老师,帮助学生提能增志。

3.护苗:组织发力,全链呵护

专业训练,提高岗位素养。一方面,组织部党支部联合教务、学工部门,提前做好选调生、公务员、事业单位备考辅导工作,邀请校内外相关领域教师针对考试内容开展针灸式指导,开设公文写作、行测考试和申论等科目公益辅导,三年来已有1200多人受益。另一方面,组织开放校院党建活动场所、学生公寓党建工作室,各二级学院在教学楼和学生宿舍区设置24小时考研考公专用教室,完善科学作息的自习制度、添置物资等,保障提升学习备考条件。

职后帮扶,提升履职能力。一方面,助力选调生校友素养提升。跟踪了解校友需求,组织校党校、继续教育学院定期向校友推送免费课程,并协调开放母校图书馆线上资源,帮助选调生终身学习。另一方面,助力选调生校友工作实战。三明学院省级个人和团队科技特派员数量分别居全省高校第三、第五位,组织部党支部组织各二级学院党组织,三年来推动科技特派员深入选调(聘)生、公务员所在单位服务200余次,帮扶选调(聘)生基层事业进步。

校地合作,提振队伍士气。一方面,扎根山区苏区老区的三明学院,向基层输送了大批优秀学生,不少已成长为党政干部队伍的中间力量,并与市委市政府和各县(市、区)政府建立了长期稳固友好的校地合作关系。此次立项工作进一步拉近了历届三明学院公务员、选调(聘)生校友的关系,强化了彼此联系和工作合作。另一方面,立项以来,每年组织部党支部都邀请校主要领导、分管组织、学生工作校领导看望关怀选调(聘)生校友,深入校地合作,帮助协调解决问题,提振动力激情。

四、“立项活动”成效

(一)“培苗·壮苗·护苗”,新时期选调(聘)生培育的三明学院模式成效显著。立项以来,参与选拔和实际录取选调生人数大幅增长,近三年,选调生正式录用分别为6人、5人、7人,均超出省委组织部当年下达的计划数(4人),相关工作经验在“2022年选调生选拔工作部署会议”上作典型交流。同期,2020年和2021年两届毕业生中到基层机关事业单位和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基层项目的人数逐年增长,总数达337人,选调(聘)生的明院培育机制逐步完善。

(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彰显。校党委书记赖锦隆作为支部的党员,对组织部支部立项工作高度重视和支持,亲力亲为,极大鼓舞支部党员的斗志,为项目的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党支部牵头开展的“一轴两翼强三力”“组织育人”项目入选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并助力学校入选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党支部组织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连续两年获得学校“十佳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建工作案例连续两年荣获学校“三个好”评选一等奖,组织部也连续两年在机关行政教辅部门年度绩效考核中名列前茅。支部党员2人获得全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人获得三明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1人获得全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三)党支部工作与党员岗位工作深度融合。以立项为抓手,组织部党支部持续开展相关工作学习调研,加强了校院级党组织间联动,组织部支部党员把“选调生”选培跟踪工作拓展到本部门所有职能工作中,与各二级学院党组织协同攻坚、与机关党组织组团作战,切实把组织工作做到基层,直面学生,建立了“强基固本、质量监督、典型引路、实践提升、组织保障“五位一体”的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体系,党建育人研究实践从组织部党支部延伸到全校党组织。


五、佐证材料


校党委书记赖锦隆看望在泰宁选调生、大学生村官


校党委书记赖锦隆看望在建宁选调生、大学生村官


校领导走访看望扎根基层一线工作的优秀校友




党支部开展问卷调查并形成调研报告


省委组织部来校考察大学生村官、选调生


邀请优秀校友“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陈华森返校作报告



邀请优秀校友“全国优秀教师”杜成露返校作报告


举办选调生资格考试培训班


举办选调生、大学生村官考前辅导班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三明市乡村振兴公益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举办大学生党员赴三明市三元区社区(村)、“两新”组织

挂职锻炼业务培训会


党建协理员参与社区(村)第七次人口普查、文明城市创建、居民养老保险登记等工作

大学生党建协理员工作纪实被学习强国刊登


大学生党建协理员甘嘉思接受央视记者采访



举办大学生党员“头雁先锋”项目驱动创新班


三明学院“头雁先锋”班开展发展党员工作检查训练


三明学院“头雁先锋”班开展党员统计系统操作训练


三明学院“头雁先锋”班党员上微党课



三明学院“头雁先锋”班开展“主题党日”示范课


三明学院“头雁先锋”党员深入泰宁、将乐、沙县、三元等县(区)乡村开展乡村振兴主题走访调研活动


三明学院“头雁先锋”党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福建足迹深入泰宁、将乐、沙县、三元等县(区)乡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三明学院“头雁先锋”党员实践队深入乡村开展社会调研被学习强国、三明日报、三明电视台报道


中国教育网刊登我校选调生工作


校园网宣传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的风采





三明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开设专门课程帮扶选调(聘)生提升履职能力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荆东路25号电话:联系电话/传真:0598-8398766Email:smxyzzb@163.com

三明学院党委组织部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