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立项成果】党建引领,赋能“绿色+”实践育人
发布人:党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7-27   浏览次数:338

【党支部立项成果】党建引领,赋能“绿色+”实践育人

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一、项目简介

资源与化工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由环境工程、资源环境科学两个专业的学生党员组成,党支部党员数46人。本项目旨在支部组织引领全体党员充分利用专业所学,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学以致用,致力于探索环境保护与实践,身体力行推行环境保护、能源循环利用;通过绿色实践及品牌影响力,开展环境保护相关宣传与实践,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进一步促进学生党支部发挥在环境保护实践行动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建设了一支专业素质过硬的生态环境保护力量。

二、“立项活动”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时多次指出,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扎实抓好山地开发,做好山水田文章。然而,三明市国民经济中第二产业比重占据半壁江山,传统高污染高能耗制造业依然是三明市经济的支柱产业。作为环境工程、资源环境科学两大专业组成的学生党支部,如何在融入三明绿色发展,如何服务三明绿色发展,是新时代学生党组织应该主动考虑的问题。

三、“立项活动”做法

(一)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理论学习教育,增强思想引领

以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思想理论学习。一是突出理论学习基础。引导支部党员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让学习更贴专业实际、更接地气,激励青年大学生建功美丽中国、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二是突出理论指导实践活动关键。党支部组织党员深入开展环保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环境保护日、“地球一小时”、环境科普日等契机,深入中小学校、社区等,有组织、有规范地开展了环境保护宣传,同时结合互联网线上方式,依托环保知识竞赛等手段,积极引导师生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营造“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良好风尚,从点滴做起,力所能及地为大力推进环保型、节能型社会奉献力量。

(二)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理论指导实践,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挖掘区域绿色资源,切实将党建、团建与学生能力培养结合起来一是拓展“绿色+”实践育人品牌内涵,打造高质量的“河小禹”专项行动品牌,在美丽沙溪生态调研、保护闽江源水质研究、美丽中国行等实践活动基础上,积极与河长办、环保局、校友企业等加强联系合作,拓展森林修复、大气污染防治、清洁生产等其他衍生项目,深化品牌共建共享,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二是丰富“绿色+”实践育人品牌成果。以专业吸引更多的相关专业党员教师参与,充分利用学校建立的福建省资源环境监测与可持续经营利用重点实验室等4个省级科研平台,引导支部党员围绕环境污染、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治理、矿山生态修复与土壤面源治理、清洁生产与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吸纳更多学生积极参与教师科研团队,“三创”科研竞赛等活动,深化党建品牌育人成效。

(三)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探索“党建+”,打造支部品牌特色

以党建和业务融合为抓手,丰富党建工作内涵。一是“党建+专业实践”,积极组织党员老师带领党员学生深入开展校内外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或项目研究,并由支部党员组建志愿队伍,深入社区开展环保宣传、开展污染河流整治等,将理论学习与专业实践相融合。二是“党建+科学研究”,专业教师在推进“绿色+”实践活动的同时,截取实践的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申报科研项目的方式,吸纳学生加入,将实践活动延伸、拓展、升华,推动科研发展。三是“党建+服务地方”,支部加强与校友企业的合作,开展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排查实践活动,并主动联系政府相关部门,从专业角度对沙溪水环境质量做诊断并提出合理建议。毕业生党员积极投身地方环保工作,绿色已成为支部党员高质量就业的鲜明底色。

四、“立项活动”成效

(一)强化了思想引领,模范带头显作用

支部自身建设加强了。充分结合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等方式积极探索支部党员持续接受教育的长效机制。支部党员身份意识增强了。学生党员亮身份、有作为、敢担当,在各个重要时间节点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党员理论研究水平提升了。党员《生态文明试验区视域下的高校绿色教育探析——以三明学院为例》《两岸新时势下赴台学生的党建工作应“以变应变”》等论文获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讨论文评审优秀奖。

(二)丰富了育人方式,绿色实践见成效

 “党建+专业实践活动”成效明显。充分利用专业技能,积极开展河小禹专项行动、美丽沙溪生态调研、保护闽江源水质研究、常口环保调研等实践活动,获得多项荣誉:福建省‘母亲河奖’绿色团队奖和绿色项目奖;“三明学院河小禹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三明学院沙溪流域污染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三明学院绿色生活团队”、“增殖放流,三明学院在行动”团队获福建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支部党员获福建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三明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同时支部党员针对环境污染、环境保护、水污染治理、绿色植物对环境修复作用等相关问题的科学研究,共完成十余篇相关毕业论文研究,万年青修复铅锌镍污染水体的研究》等3篇论文被推送参加校十佳毕业论文(设计)评选。

(三)建立了长效机制,育人质量有提高

以党团共建为抓手,以“沙溪流域污染治理”、“增殖放流”、“绿色生活”等活动为载体,打造“党建+专业”、“党建+科学研究”、“党建+服务地方”的赋能“绿色+”实践育人品牌,支部党员积极参与绿色实践的各类教科研项目,《红叶石楠对铅锌污染土壤的修复研究》《基于3S技术的三明生态新城饮用水源调查与保护对策》《生物质废物吸附废水中有价金属之研究》等十余项项目获国家、省级创新训练项目立项。支部党员带动班级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类竞赛,并荣获第七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高教主赛道金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等10多项省级荣誉。近三年,毕业生党员中考入选调生3人、三支一扶8人、服务社区2人、西部计划2人;支部成员所在专业毕业生三明地区平均就业率为34.4%,远超地方政府对我校留明就业的基本要求,为助力三明山区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五、佐证材料


碧水沙溪实践队举办灯谜活动

绿水沙溪实践团队与指导老师合影


由污水管护员带领勘查污水管道现场

支部党员在东霞社区环保宣传


支部党员在三明市沙溪河沿岸做水质监测

美丽中国行实践团队在实践地合影


支部党员在测量树干胸径

支部党员在采集植物样本


支部党员在清理沙溪河岸垃圾


支部党员在桃源社区开展以废品换生活物品活动


支部党员在实验室检测水质指标


支部党员获第七届福建省“互联网+”大赛决赛主赛道金奖


支部党员走访三明市将乐县红军堡

绿水沙溪实践团队走进垃圾填埋场


支部党员走进将乐县常口村





 
 

地址:三明市三元区荆东路25号电话:联系电话/传真:0598-8398766Email:smxyzzb@163.com

三明学院党委组织部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