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交流之音,唱响闽台之情 ——三明学院教育与音乐学院与台湾科技大学开展音乐交流活动
2023-11-30
阅读人次: 10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精神同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概论“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进一步进闽台两岸高校师生友好交流,11月30日三明学院教育与音乐学院师生与台湾科技大学师生,进行了一次音乐交流大会,旨在让两岸师生深入学习音乐。

台湾师生参访百廿明院,共赏音乐历史与器乐之美

在艺术楼,三明学院音乐系专业师生带领台湾师生首先走进三明学院音乐系系史展览馆,全面了解三明学院作为闽师之源的百廿传承。音乐学专业党支部书记详细介绍了我校音乐系的办学历史及人才培养特点,展示了我校音乐专业的教学现状与取得的成绩。随后两岸师生共同参观器乐展览馆,详细了解了中西方器乐特点,并对两岸国乐的发展,进行了交流。

明院艺术团体精彩呈现,本土作品共忆闽台情缘

在展览馆参观过后,教育与音乐学院相关师生带领台湾师生前往各类音乐实训教室观看不同音乐团体的展示。萨克斯管乐团在梁思宇老师的指挥下,以室内乐大重奏的形式,展示本土原创作品《朱子.闽学之源》;合唱团全体师生在徐艳萍老师带领下,共同献唱了三明学院校歌《起航》;安贞旌鼓研习社向台湾师生展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安贞旌鼓表演;音乐系系主任唐进宝副教授指挥民乐团演绎中华民族经典作品《花好月圆》;弦乐团在吴越老师的指挥下,展示了中国风流行重奏《敕勒歌》;舞蹈团展示了传统客家舞蹈。各个艺术团体的精彩演出引得台湾师生纷纷拍手叫好,作品内容也引起了台湾师生的共鸣。针对器乐演奏,两岸学生进行了友好的体验式互动交流,纷纷表示:这里不仅硬件条件好,演绎水平更是超乎之前的认知与想象。

座谈交流心相映,闽台情深共发展

座谈交流会上,双方对于两岸文化传承、艺术类社团建设、两岸青年交流做了深入探讨。在交流会中,两岸师生互相结识,并对下一次深入交流表达出了期待。座谈会后,两岸师生共同观看了校庆文艺汇演的排练,活动在合影中圆满结束。

本次交流活动,在不同的音乐团体的交流过程中,两岸师生都感受到了音乐跨越语言和文化的力量,同宗同源的文化传承能够打动人心,传递感情,并促进交融。在活动中,两岸师生互相启发,互动交流,并探索着音乐的无限可能性,让音乐的魅力绽放,共同追溯中华民族文化共同价值观。对于今后,我校师生表示将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友好情谊及音乐的深入交流学习,期待能与更多的台湾学校携手前行。


SMCSEM      smcsem.weibo.com

版权所有:教育与音乐学院(闽ICP备09009580号)

地 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荆东路25号 邮 编:36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