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当传统遇到时尚:网红山村的“变形记”

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373

(解说)青山绿水间,来自三明学院的师生们正拿着画板,或站或坐,神情专注地写生,这样的场景,在福建省泰宁县上青乡崇际村并不少见。这里的好山好水吸引的不仅仅是学子们的光顾,全国各地的游客也纷至沓来,村中闲置的房子成了民宿,土特产销售兴旺。旅游的发展也让村民过上了好日子。日前,记者来到了福建泰宁实地采访。

(解说)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秀美的山水自然风光,使泰宁成为写生基地建设的绝佳场所。近年来,泰宁出台多项激励措施和政策,打造全域化写生基地,推动旅游转型升级。崇际村因此名声在外。

(同期声采访)写生带队老师 罗玮莹

那种田园风就觉得很清新很亮丽,学生们画得也是感觉这边山清水秀,然后来了一次还想再来。

(解说)来写生的学生多了,吃和住都需要配套,于是,村民们便开发民宿,建设学生服务综合体,提供必要的吃喝住行等服务。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村中还建起了的豆腐坊、民俗馆等,特色旅游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

(同期声采访)泰宁县上青乡崇际村 村主任 李加良

百姓在家门口都可以赚点钱,我们村财也可以带来增收,还可以把我们整个农民闲置的房子可以利用起来,把它改成民宿,这样子无形当中就给我们百姓一年就这样子一家就可以带来两万块钱的收入这样子。

(解说)际溪村是泰宁县的另一个“网红村”,走进其间,一栋栋民宿跃然眼前。80后小伙邱亮是花筑·读隅山居民宿的负责人,2017年,他和妻子来到泰宁旅游,便被这里的风光所吸引,经过一番考察,他决定在际溪村开办民宿,同时也将很多前卫的设计理念融入到了民宿的装修中。

(同期声采访)民宿业者 邱亮

这两年业绩都还不错,因为我们的爬坡期也比较短。对于那个村民来说,我们这边有了游客以后,他们会在这里采购一些农产品和他们自己种的作物,对他们来讲带来一些额外的收入,然后包括他们跟外地来的游客进行交流沟通,他们的思路肯定也会更好。

(解说)开业至今,民宿的生意一直很火爆,也坚定了邱亮扎根在村中主营“民宿+文创”的想法。

(解说)来自台湾的张欣颐也看好了际溪村的发展,她和伙伴们创办了“耕读李家”乡村营造项目。在这里,老旧的村居变成错落有致的民宿,不仅有两岸文创品展示、乡村图书吧,还有研学基地、创客坊等,结合当地绿色生态环境、台湾乡建经验和高校人才,营造出“一方农耕乐园,一处心灵原乡”的田园胜景。

(同期声采访)台湾文创团队负责人 张欣颐

我觉得泰宁它本身它是一个比较综合性的地方,本身它自己有历史文化的一个脉络,再它的地质景观是相对比较精巧的,然后它也有一个特色在于它是世界地质公园,那光是这个点我就觉得它有让它持续来做的价值。

(解说)泰宁县拥有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等金字招牌。旅游业也是当地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当地通过创新旅游形态和产品,加快旅游转型升级步伐,不仅让游客体验得到原汁原味的乡愁,又找到了一条适合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路子。

(同期声采访)泰宁县人民政府 县长 王胜文

突出以旅游产业为主导的,县域产业这么一个主要的发展方向,应该说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生态保护以及脱贫致富的新的路子,通过旅游产业的推动,我们觉得一个更好保护了环境,第二更好带动了群众的致富,第三呢更好传承了我们的一些传统文化。

(中国新闻网 20201220日)

链接地址: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sp/9367055.shtml